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奶牛存栏量持续减少 国内乳业面临“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海云

  一方面,出于“稳定价格”的需要,乳品加工企业的产品价格调整被叫停;另一方面,在养牛成本不断上涨而收奶价格多年不变的情况下,不堪重负的奶农杀牛、卖牛成风,造成国内奶牛存栏量持续下降,奶源减少进一步加大了乳品涨价的压力……国内乳业很可能因这种恶性循环而陷入难以摆脱的困境

  即将进入乳业销售旺季,然而近来不少乳品企业的日子却不见得好过。“今年以来乳业成本高企不下,终端产品又不敢涨价,大家都在咬紧牙关顶着。”一位业内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去年开始,全国奶牛存栏量同比增长率仅为3%左右,低于正常自然增长率8%。“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下去,就会伤到乳业的根本。”

  广州市场奶业价格“受限”

  日前,光明乳业传出消息,其在华东市场销售的部分产品将从本月开始上调价格,价格调整的产品包括特浓系列的AD牛奶、高钙牛奶等,涨幅约在6%到7%。而光明广州公司方面人士则表示,本次调价暂时未波及到华南地区。

  本地一位资深乳业专家告诉记者,“方便面集体涨价”事件被发改委点名批评后,各个协会、企业对“涨价”二字都避之不及。本地物价部门也已跟协会和行业内打好招呼,要求近期内一定要稳住价格。事实上,本地多家乳品加工企业的产品价格在七月底小涨5%之后,接下来都没有涨价的计划。“虽然没明说限价,但现在谁敢不听话。”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企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光生产成本就已经增加了6%左右,销售环节的成本也有所增加,两方面加起来增长接近10%。如此一来,即使略微涨价,今年的利润还是会有所下降。包括在去年就已得到物价局批准的学生奶涨价,不少乳品企业本来都准备9月新学期开始实行,然而近期“风头火势”之下,企业还是选择搁置升价计划。

  第[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