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夏中报平稳 董事会要求三升一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报看台之十四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8月27日,华夏银行(600015.SH)高开于20.68元,收于20.42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自7月银行相继发布优异的中报业绩预测以来,整个银行板块强势上涨,华夏银行的股价也迅速从11元的底部迅速上扬至20元以上,但刚发布的中报,却未继续刺激这一走势。

  华夏银行200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51%;每股收益为0.24元,同比增长33.33%;净资产收益率为8.4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其利润构成。华夏银行的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净利息收入,约占75.87%。

  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同行描绘的利润增长图景相比,华夏银行没有把“非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作为卖点来讲述,只列举了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33亿元。

  一位分析师认为,从华夏银行的中报表现和描述中,很难看出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华夏应在现有良好的硬件基础之上迅速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进一步改善管理。

  不过,华夏银行已意识到非利息收入对长期经营业绩的支撑意义,并于今年上半年发行了该行第一张信用卡。而董事会也提出下半年要实现“三升一降”的目标,即存款、利息回收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上升,存款付息率下降。

  此外,中报数据显示,由于全面推行垂直审批体制,强化重点业务风险控制,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截至6月30日,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2.5%,比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9.09%,比去年末提高了0.8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计提力度,提取了贷款损失准备金17.56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93.65%。

  市场观点认为,华夏银行未来有可能减少拨备计提力度,从而充实利润,令股东受益。但一位分析师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华夏银行历史上没有过政策剥离,它只能依赖自身的利润消化不良贷款,所以必须根据当下的资产质量进行充足的计提来抵御经营风险。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也认为,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不容它降低拨备计提力度。截至报告期末,华夏银行1至90天的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63%;1至3年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47%;逾期1年以上贷款增加额达到11.69亿元,而这部分贷款成为坏账的可能性较大,因而公司盈利高成长的前景有待进一步观察。

  华夏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的吃力也受到分析师的高度关注。截至报告期末,华夏银行各项存款余额3803.8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3.21亿元,仅增长2.51%。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今年以来,第三方存管业务作为储蓄业务的替代品,给存款市场的重新划分带来机会,而华夏银行在这项业务上“经营动力和热情不足”,使得原有的一部分市场份额被更为积极进取的同业切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