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抚同城:辽宁强省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刘倩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曾在辽宁省人代会上指出,要在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中,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中心城市,以此来支撑沿海经济,并带动腹地经济发展。由此,沈阳抚顺“同城化”成为辽宁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重要战略措施。

  沈阳抚顺互补空间大

  “山同脉、水同源、路相连、边界相邻。”在采访中,抚顺市发改委主任王新鹏用了这样几个词来形容沈阳和抚顺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密切关系。沈抚两市的中心距离45公里,边缘距离还不到10公里,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两市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地域单位,长白山山脉将两市连接在一起,特别是共同的母亲河——浑河,更是养育了两市人民。在历史上,抚顺作为清朝的发祥地和沈阳作为清王朝的肇兴地,均拥有浓郁的满族文化和风情。

  同为东北工业重镇和老工业基地的沈阳和抚顺,现在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两市均强调以工业立市,重

化工业的吸纳和扩张正加速推进,依靠投资拉动的资金密集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产业上有着很大的关联性。

  王新鹏向记者介绍说,沈阳是以机床、通用机械、重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抚顺有以石化、冶金、机械为主导的重化工产业,两市主导产业各有特色,产业融合空间广阔。沈阳现有的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医药、商品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好于抚顺;抚顺现有的石油化工、冶金两大支柱产业强于沈阳。一方面,抚顺可直接为沈阳装备制造业提供基础的冶金材料和石化产品;另一方面,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配套需求也为抚顺机械工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沈阳和抚顺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和腹地中心城市群的中间地带,是连接两个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对实现国家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动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一体化,支撑沿海与腹地的互动起着优势互补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全局发展的战略中,抓住了沈抚同城化这一重要突破口,就是抓住了推进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战略的关节点。

  沈抚新城,同城化的重要一步

  在实现沈抚同城化的进程中,抚顺提出了构建沈抚新城“一城、两区、一带”的发展格局。

  所谓“一城”,就是指开发与沈阳毗邻的抚顺西部和沈抚周边地区,形成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齐备,生态环境秀美,可容纳几十万人居住,联结、惠及两市居民的沈抚新城。沈抚新城的经济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以特色装备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及旅游业,打造国际化人居、休闲、生态的旅游度假区。

  所谓“两区”,即由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和抚顺高湾地区、顺城方晓地区组成的浑河北岸生态区;由浑河以南的抚顺经济开发区、抚顺县拉古地区、望花区塔峪部分地区和汪家组团、沈阳浑南新区组成的浑河南岸产业区两个功能区。形成新型现代化工业经济带和冶金产业经济带。

  所谓“一带”,即打造以沈抚两市共同的母亲河浑河为主轴线的沈抚产业带、生态环境景观带,推进浑河两岸的发展和建设,形成“人居向浑河两岸集中,产业向园区汇集”的滨河带状山水城市。

  沈抚新城的建设是沈抚同城化区别于其他城市同城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沈抚同城化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行政区划的调整,而是立足于沈阳和抚顺两市资源整合、产业互补,实现经济上的同城化。沈抚新城作为连接两市的节点,能够更好地让两市的产业资源及人力资源流通互动。

  推进沈抚同城化,可以使沈阳的产业、人才、科技等优势和抚顺的资源、原材料、劳动力等优势进一步放大,从而实现相互借力、共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沈抚同城化,不仅能增强沈阳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

竞争力,而且能够使抚顺的优势和潜力得到释放,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拓宽发展空间,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城市的整体价值和对外影响力。

  王新鹏说,沈抚同城化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涉及经济、社会、环保、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