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精神和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弹指一挥间,从上个世纪中国第一次申奥不成功到明年奥运会的正式举办,已有十多年时间,每个中国人回忆这十多年的往事,一定心生太多感慨,每个投资者对于过去十多年A股的发展也同样会发出太多的感慨。

  无论股市演变的方式如何,我们都会看到两个必然的结果:一是总体上企业的规模在扩大,企业的赢利水平在提高;二是如果投资了一只赢利水平不断提高的公司,长期下来,股价也会和盈利一样上涨。这就像每四年就会举办一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都会有许多的新的纪录被打破,但人类共同的奥运精神却永恒不变。

  以投资心态参与股市

  什么是奥运精神呢?奥运精神是一种竞技精神,倡导“更快、更高、更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奥运精神更是一种社会责任,通过个体展示和大众参与,使人们共享体育之乐、健康之本以及乐观高尚的精神世界。所以奥运精神的核心原则有两点:一是全民参与,二是公平竞争,超越自我。而胜利并非终极目标。

  也许有些投资者对奥运的关心更多地来自所谓奥运板块股票的涨跌,但我认为,就像奥运精神所阐述的那样,胜利并非终极目标,赢利也不是投资的终极目标。参与投资,并在遵守经济规律的基础上主动管理资产才是投资的根本原则。

  从去年开始,A股便处于不断上涨的牛市之中,但今年上半年巨额的成交量表明市场的分歧。实际上从全球权益类市场的统计看,只要持续时间超过20年,所有市场的表现都遵循一个规律,那就是平均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上涨。A股这十几年虽然涨涨落落,至少现在看也符合这个规律,所以对投资者而言,长期的全程参与是投资最根本的原则。

  但现在仍有许多投资者是不能接受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业余投资,对所投公司不了解;二是害怕风险。但无论从理论上分析,还是从实际的结果看,全程参与的投资者,收益平均来说会更高。

  对于全程参与的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损失是

中国经济增长减慢时可能出现的下跌。但全程参与的投资者在此之前获得的收益足以抵消那时的损失,毕竟企业规模及赢利水平长期增长的规律是不变的。

  本轮上涨相对健康

  七月开始大盘又出现一轮上涨,这次上涨的特点却与以往显著不同,主要是以地产、资源和漂亮50等蓝筹股的上涨为主导,仍有70%的股票没有超过5月30号的股价。这说明主要是专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而大量资金也在跟随,从炒作题材、概念转为投资这三类股票。

  从估值层面看,现在还难说已到调整的时候,但从历史上看这三种类型的股票是比较容易产生泡沫的。

  地产会因为涨价而吸引更多的投资,更多的投资会进一步提升

房价,而房价提升又再次吸引投资,谁也不知道这当中什么时候产生泡沫。

  有色资源也同样存在这种可能,尤其是当股票的估值开始以当前价格的资源总量来估值时,一旦经济增长趋缓,资源价格波动就会引发企业估值的剧烈变动。

  至于漂亮50,美国曾出现的漂亮50故事,值得每个投资者关注。

  A股市将来的走势,现在没有人能精确预计,但股价围绕企业价值波动的规律是不可能改变的。就像绿色的奥运会才是大家期待的奥运,更长久和幅度更大的赢利增长,才是投资的最佳选择。股价上涨如果与此相违背,迟早会受到市场的修正。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