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碁7.1亿美元吞Gateway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周玲

  台湾电脑厂商宏碁昨天宣布,公司将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脑厂商Gateway全部股权,凭借这一收购,宏碁将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宏碁表示,收购Gateway成功后,Gateway将行使优先购买权,收购另一家电脑公司PackardBell的母公司———PB控股公司,而PackardBell正是联想计划收购的对象。联想昨天表示,不对此事做出评论。

  收购价溢价57%

  根据双方签署的收购协议,宏碁将以每股1.9美元的现金要约价格,收购Gateway所有公开发行的股票,这个价钱比Gateway上周五收盘价溢价57%,总价值为7.1亿美元。这一交易已经获得了宏碁和Gate-way董事会的批准,还需得到中国台湾和美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完成。据了解,交易最终完成后,Gateway将从纽交所退市。

  宏碁收购Gateway后,年营收将超过150亿美元,PC销量超过2000万台,超过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此前宏碁一直把联想作为追赶对象,其目标正是全球三强。去年第四季度,宏碁一度超越联想,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三,但是今年一季度,联想重新站稳了第三的位置。宏碁此番收购Gateway致使联想的一桩收购案也受到影响。在这之前,联想曾对媒体确认,公司正在洽购欧洲电脑制造商PackardBell。但是本次宏碁在这一交易中披露,Gateway计划行使优先购买权,从华裔商人许立信手中收购PackardBell母公司———PB控股公司的全部股份。许立信也是Gateway的股东。

  抢走PackardBell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在写给员工的邮件中证实,Gateway行使优先购买权后,PackardBell欧洲业务也将一同并入宏基。这也意味着宏碁最终击败了联想,抢走了联想相中的PackardBell。

  与Gateway达成交易后,宏碁高层甚是满意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把这一收购定位为宏基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相信借助Gateway的品牌号召力将使宏基打入美国市场。“这将进一步强化宏碁在亚洲和欧洲的强势地位。收购Gateway之后,我们将更加巩固宏碁在国际PC市场第三大卖主的地位。”王振堂毫不掩饰地表示。

  宏碁表示,这一交易所产生的协同作用至少为税前1.5亿美元。即使不考虑协同作用,这一交易也可以增加宏碁2008年的每股收益。

  截至今年前六个月,戴尔、惠普及Gateway一直稳坐美国PC业前三强,但是

苹果在6月单月美国市场占有率达17.6%,超越Gateway成为业界三强。

  另据报道,宏碁收购Gateway后,将沿用过去的渠道策略。宏碁、Gateway以及渠道商神州数码的三方联合发布会将在近三天内召开,届时将公布合并后细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