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将研究提公积金交房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梁文汇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议,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夹心层”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鼓励“夹心层”群体提取缴存的公积金支付房租。

  所谓“夹心层”群体,是指既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又享受不到廉租房政策的中低收入家庭。根据上海市城镇家庭户数初步估算,约有20%家庭属于“夹心层”群体。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二季度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该中心将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操作性研究。

  这份报告还显示,刚性需求、恐慌性购房等原因促使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快速增长,二季度公积金个人贷款共发放62.73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3%,其中6月公积金个贷发放额达26.28亿元,为近年来的月度新高。

  公积金覆盖结构不平衡

  每年一次的住房公积金缴交基数调整工作将自7月1日开始,并首次打开进城务工农民缴交公积金的大门。

  与此同时,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目前,上海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严重。

  从统计部门公布的行业职工数和公积金的缴交人数对比来看,职工覆盖面较高的行业主要分布在以下行业:

房地产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各级行政机关,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等行业;基本上做到行业职工全覆盖。

  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较低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这些行业职工的公积金缴交率未超过50%。

  解决“夹心层”住房新思路

  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由于一段时间以来,房改中片面强调市场化取向,而忽视住房所原有的公共保障品的特性,导致住房的配置向市场化方面单边发展,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随着

房价不断攀升,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担心购房成本上升,不得不倾其所有,甚至动用几代人的积累和高额贷款来购房,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则望而怯步。多数中低收入家庭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与改善居住条件的矛盾日益突出。该中心认为,在住房保障体系中,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属性,发挥住房保障的作用。在用增值资金收储的住房中,除了作为低收入群体的廉租住房外,还可以用于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可用优惠租金方式让“夹心层”群体租住。同时,在政策上也可以进行调整,比如鼓励“夹心层”群体提取缴存的公积金支付房租等,我中心将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操作性研究。

  公积金个贷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保持上升走势,二季度上升幅度陡然增大。同样,二季度的公积金个人贷款亦呈快速增长的态势,贷款额与贷款户数逐月放大。

  报告显示,二季度公积金个人贷款共发放62.73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3%,其中6月公积金个贷发放额达26.28亿元,为近年来的月度新高。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分析,个贷大幅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是自住需求的提前释放,拉动了公积金贷款的增长。从贷款人的收入结构来看,60%以上是月均收入4000元以下职工的购房贷款;按照人口的年龄结构来看,30岁至40岁职工是购房的主体。

  “但是自住需求的释放既有其合理的一面,也有其被扭曲的一面。”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房价一路攀升,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心理预期发生改变,对购房成本的上升产生了恐慌,这种恐慌直接导致了自住需求的提前释放。刚性需求、恐慌性购房,再加上部分开发者囤房持沽,投资商购房待涨,导致供不应求,房价持续上涨,致使商业银行个贷和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随之快速增长。

  二是较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一直是职工购房贷款的首选。从二季度末的利率水平看,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业贷款利率相差2.37%,如果按商业贷款的优惠利率计算,仍然相差1.26%。

   延伸新闻

   “冲还贷”累计已达400亿

  早报记者梁文汇

  昨日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二季度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职工提取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的资金亦创近年新高。

  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60万职工提取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资金量达37.13亿元。其中,申请提取公积金归还公积金贷款(包括组合贷款)家庭50.95万户,占公积金贷款余户比例达99%。此外,还有12.13万户家庭申请提取公积金归还商业银行个人购房贷款。

  自2001年4月开始有“冲还贷”业务到6月底,上海职工已累计提取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的资金达400.29亿元。

  从每月提取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的家庭情况看,目前实际用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的资金量占这部分家庭住房贷款月应还款额的55%以上,即公积金平均每月可提供一半以上资金用以还贷。

  另外,公积金结转利息提高四成。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年度内职工公积金的账户余额增长,央行三次提高个人公积金

存款利率,本年度结转的利息较上一年提高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