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盐首创“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海生通讯员汤燕萍陶玮

  日前,上海上辽能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就“纯低温余热发电”合同项目分别与海盐齐家水泥有限公司、海盐秦丰水泥厂签约,由上海上辽出资金和技术,利用水泥厂的废热发电,不仅环保节能,而且创造效益。据悉,这是浙江海盐县首次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破解企业节能减排中的资金和技术两大难题,实现政府、企业和投资方共赢的一个创新。

  水泥制造行业是海盐县一大高能耗行业,每年要消耗大量的二次能源——电力。资金和技术一直是制约该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两大瓶颈。“水泥制造过程中有大量400摄氏度以下的中低温余热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大量能源浪费,还产生大量的废气。‘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够综合利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废热资源,回收废气中的热量‘变废为宝’,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浙江齐家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章阿明说。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由上海上辽能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资金和技术,向两家水泥制造企业分别投入约2000万元进行项目建设,将企业新型干法回转窑1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上的350摄氏度废气回收,用于发电,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按理论分析测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每家企业减少电费支出500万元以上,而项目投资回收期仅为3年左右,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也将无偿转让给企业。

  据介绍,“合同

能源管理”模式就是指专业节能服务公司投资利用被客户浪费的能源,并为客户提供能源系统诊断、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此次我们签订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能够降低排烟温度和排尘浓度,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使水泥制造企业做到资源循环利用,实现清洁生产。企业更是不必担心资金和技术了。”海盐县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海盐县节能减排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中,先后开展了“黏土实心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关停了16家黏土实心砖瓦生产企业和10座水泥机立窑,开展新型建材、造纸、

化工等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工作,推进区域集中供热,降低能源消耗。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25家,共有16家企业通过了省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0.7亿元,消耗综合能源39.7万吨标煤,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383吨标煤,同比下降5.1%。此次“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后,海盐还将在全县水泥、造纸、印染等高能耗行业中进行全面推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