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6:43 商务部网站

  8月24日,商务部长薄熙来在京与来访的俄罗斯经贸部长格列夫共同主持召开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次会议。来自中国外交部、发改委、建设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林业局、质检总局等部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和俄罗斯财政部、地区发展部、海关署、农业部、工业与能源部、专利商标署、驻华使馆及有关地方的代表,两国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薄熙来表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长足发展,双边贸易连续八年快速增长,年均增幅达28.6%,今年有望突破400亿美元;贸易结构不断改善,机电产品的比重已上升到21%;双向投资和技术合作发展迅速,相互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俄罗斯“中国年”各项活动成功举行,特别是今年三月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年”开幕式和国家展非常成功。格列夫赞同薄熙来对中俄经贸关系的积极评价,他说,当前俄中两国经济发展迅速,双边经贸关系已经步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经贸合作。

  双方围绕中俄经贸关系中的相关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意见,并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双方同意加快中俄机电商会的组建工作,进一步扩大机电产品贸易;继续扩大双向投资和中小企业合作,支持中国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建设经贸合作区;启动中俄边境地方经贸合作政府间文件的商签工作;在经贸合作分委会下建立专门的动植物检验检疫及

食品安全合作磋商机制,扩大两国农产品贸易;继续规范双边贸易秩序,推动两国海关的数据交换合作;完善双边贸易敏感商品的预警磋商机制,保障两国贸易的健康发展。

  在分委会上,薄熙来还就中国汽车企业进入俄市场、自俄进口原木、扩大对俄劳务合作等问题向格列夫表明了中方的关注。薄熙来说,近年来,中国汽车对俄出口增长较快,一些企业已在俄开展汽车组装,中国汽车在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上具有独特优势,深受俄消费者欢迎,希望俄方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市场准入方面给予公平待遇。中方重视中俄林产品合作,愿继续扩大在木材深加工方面的合作。中俄木材贸易是互利双赢的,俄方近期提高原木出口关税,不利于两国企业的正常贸易。格列夫表示,俄方将积极推动中国汽车企业在俄投资组装项目,对中方提出的其他关注,也将认真研究,尽快答复。

  针对俄方关心的扩大机电产品对华出口问题,薄熙来表示,今年三月两国元首就组建中俄机电商会达成了重要共识,这是双边经贸合作的机制创新,商会要吸纳更多有代表性的企业,推动双方在民用航材、医疗设备、矿山机械等重点机电项目的合作。中方欢迎俄机电企业来华办展,开拓市场,并鼓励通过相互投资带动贸易增长。格列夫表示,俄方愿与中方加强协调,共同做好筹备工作,使机电商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格列夫邀请中国企业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申办2012年APEC峰会的有关建设项目。薄熙来表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具备良好的设计施工经验和能力,

商务部将组织优秀企业赴实地考察并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投标。

  会后,两国部长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济贸易合作分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