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称美国对华合并调查违背世贸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1: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谭丽雅 胡笑红)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美国从去年11月起不断地发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完全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规定。

  高虎城表示,美国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接连不断地发起数起针对中国的双反调查,与当前全球贸易救济案件呈下降的趋势是背道而驰的。既违反了美国法院的判定,也违背了23年来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开启反补贴调查的惯例。

  高虎城指出,当前美国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对倾销的计算采用的是替代国的做法,开启双反调查和采取措施必然会导致重复征税。这是世贸组织规则所不允许的。

  此外,他还指出,美国在进行反补贴的调查中,也在技术方面和计算方面存在着重大失误,特别是针对美方在反补贴调查当中的严重失误,中方保留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所有权利。

  自去年11月至今,美国已连续发起了5起针对中国产品的“

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直接涉及我国8.6亿美元的出口和635家企业7万人的就业。

  此外,针对最近国外媒体对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的关注,高虎城表示,很多新闻媒体的报道有相当一部分是客观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在发生玩具召回事件的原因公布之后,有个别媒体仍然不顾事实,以偏概全地作出评论和判断,这些蓄意炒作和夸大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也是坚决反对的。

  ■相关

  中国有望成为

  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本报讯 (记者王晴)会上,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还指出,依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年均增速达24%,是美全球出口年均增幅的3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