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惊无险 工行中行称次债投资未受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3:0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针对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危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昨日首次披露相关财务数字,称其投资并没有因美次级债危机而蒙受损失。

  在工商银行昨日的半年报发布会上,该行行长杨凯生披露,目前工行共持有美次级债12.29亿美元,占该行所持外汇债券的4.32%,占全行总资产的0.0012%。

  杨凯生强调,工行所持有的美次级债质量较高,在全部次级债中,有2.29亿美元获得国际评级机构AAA级的评级(AAA是最高的信用评级),其余10亿美元的债券均为AA+和AA级。工行已经对所持有的美次债进行了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这些债券的信用评级目前不会被降低,投资的本金不会受到损失。

  昨日,中国银行也在半年报发布会上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美次级债为96.47亿美元。其中,直接持有的美次级债为89.65亿美元,占全部

证券投资的3.51%,其信用评级均较高:AAA级的占75.38%,AA级的占21.70%,A级的占2.92%。同时,中行还投资了与美次级债相关的债券共6.82亿元,占全部证券投资的0.27%,其中AAA级的占81.8%,AA级的占18.2%。

  中行称,目前相关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均回收正常。不过,鉴于近期美国信贷市场的波动,中行对个别美次级债计提了减值准备人民币3.88亿元,对个别与美次级债相关的债券计提了减值准备人民币7.58亿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多家银行在美次级债风波中遭受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在工行之前,招商银行曾披露,该行已经在去年8月卖出了所有的次级债,获利13.4%。下星期,建设银行也将发布半年报并披露次级债的投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