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拨备覆盖率雪藏浦发行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报看台之七

  本报记者 王芳艳 实习记者 孙晓丹

  上海报道

  “它的业绩其实还是很高的,并不低。”一家外资行银行业分析师在看了浦发银行(600000.SH)的中期报表后如此评述。

  浦发银行8月21日公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4亿,同比增长59.26%(每股收入0.59元),与招行、兴业、深发展逾100%增幅相较,此一数字明显逊色许多。

  按照上述分析师分析,其中有很大原因是浦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会计政策,一次性计提8.43亿元的递延税费用,中期的有效所得税率高达53.5%,直接侵蚀了公司近50%的增长率,如果不考虑这部分费用,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实际达到100%以上。

  浦发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对公业务占比较大,经营风格一向以稳健甚至是保守为特色,过去几年其拨备覆盖率要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在银行业分析师看来,浦发此举将为未来的利润增长打下伏笔,他们常建议投资者关注浦发拨备水平下降对公司业绩增长的贡献。

  国金

证券分析师认为,浦发的利润增长的主要来自于规模增长(主要是净利息收入)、成本控制、拨备水平下降等因素,其中,拨备水平对盈利贡献度是最大。截至报告期末,浦发计提拨备费用同比下降27.6%,拨备水平下降为业绩增长贡献了63%的增长率。

  尽管目前浦发股价已接近50元,但多数分析师均表示看好浦发,一方面是因为浦发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已接近公司目标160%,预计未来计提力度不会很大,2008年逐步释放拨备的可能性还较大;另一方面,现在高税收造成盈利数据保守,2008年两税合并,浦发的有效税率会进一步下降,使得其利润蹿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浦发的中间业务没有超预期增长,净收入同比增长63.9%,并且,公司资产质量略有下降。尽管不良贷款率由1.83%降至1.71%,不良贷款额有所上升,逾期贷款额也有所上升。

  基于浦发在上海金融控股中的关键地位,金控概念曾一度刺激浦发股价被热炒。不过,从中报来看,浦发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方向并未有大动作的迹象。

  “在一些投资者见面会上,浦发的相关人员说,今年浦发仍然按照原来的规划发展,如果有新的战略调整,可能也要到明年董事会了。”一名基金公司分析员说,事实上上海金融控股进展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对浦发的影响并不大。

  此外,浦发发布公告称,将授权经营班子根据董事会决议,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浦发银行相关人士说,资产证券化业务已获得监管当局的许可,首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于近日推出,主要是针对公司信贷资产,首批规模约35-50亿元。

  资产证券化是目前各家银行热衷的业务,兴业银行亦刚公布75亿的资产证券化计划。目前各家银行存贷比都接近监管上线,兴业高达72%左右,而浦发则为76.58%,超过75%的限制。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将增强流动性,分散风险,改善资产结构,另一方面就能缓解存贷比压力,“能把信贷资产移到表外,银行就可以有继续放贷的空间了,目前还是存贷差收入对银行利润贡献最大。”上述外资行银行分析师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