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培林:劳动力转移造就中国经济增长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0:33 北京商报

  

李培林:劳动力转移造就中国经济增长奇迹

  李培林

  中国社科院

  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

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就是中国的大量劳动力转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昨日在接受中国网在线访谈时如是说。“此前有专家分析,目前中国劳动力转移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20%。”

  李培林认为,一个社会中人口的流动比率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指标。一个社会的人口流动频率高代表这个社会充满活力。通过劳动力的转移,把农村从事低端农业劳动的人口带到企业里面做技术工人,不论是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是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而随着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就越来越明显。同时,李培林还认为,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我国城市化的一个重要步骤,既能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加快城市化,又能促进城市的产业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李培林分析说,目前农民转变为非农民是最大的社会流动。但是这种流动需要有序规范,所以通过劳动力的转移和新农村建设,中国虽然不可能把所有的农民集中到城市,但能使城乡协调发展,使农村也有舒适的生活条件,带来乡村的繁荣。

  商报实习记者 杨绍功/文 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