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访印度主打经贸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8:31 经济参考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访印度主打经贸牌[图]
安倍晋三对此次印度之行期望很高。本报资料照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这是安倍当选首相以来首次访问印度,预计将涉及印度民用核能发展计划、日本提议的“四国战略同盟”对话等议题。安倍访问印度的最重要议程之一,是确定先前承诺对印度的数十亿美元投资项目,从而推动日印经贸合作。

  安倍作为日本政府首相访问印度,其随行代表团构成却极具商业色彩,包括数目众多的企业家,堪称日本首相海外访问随行之最。美国彭博新闻社20日报道,安倍访问印度,随行代表团有243名日本企业家,其中包括丰田、三菱、佳能和日立等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如果说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是安倍此行重点,协助印度打造一条千里工业走廊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印度政府计划在新德里和孟买之间建设一系列制造工业区,沿线形成一条长1483公里的工业走廊。

  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安倍可能在访印期间宣布一项4000亿日元(约合34.7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为印度修建工业走廊沿线的货运铁路提供低息贷款。

  早在安倍访问印度之前,两国已经开始探讨合作修建工业走廊的可行性。今年7月访问印度之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宣布,日本有意参与“德里-孟买工业走廊”的建设。他说,两国政府及企业将联手修建工业走廊沿线道路、电站和港口,将鼓励日本制造商在沿途工业区内建造新工厂。甘利明还说,有意参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印度公司可以从日本市场上筹集资金。

  这条工业走廊将贯穿印度北部和西部多个邦,覆盖一条高速货运通道、9个面积为20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沿途将设有3个大型港口和6个机场。如果建成,沿线各家工业区有望在7年内引资900亿美元。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巴格瓦蒂认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一类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日本公司特别擅长的事情”,即通过修建“道路、港口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

  日本一直向印度提供援助贷款,但日本企业在印度投资并不多。野村

证券公司数据显示,印度当前只有216家日本企业,远远低于其他亚洲国家的日资企业数目,与安倍代表团中企业家的庞大数目也极不相称。

  目前,印度政府看好双边贸易前景,预测双边贸易在2012年将达到140亿美元。随同安倍访问印度的庞大企业家代表团显示,日本有意拓展印度市场、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往来。印度外交秘书希夫尚卡尔·梅农说:“我们致力于大力提高贸易量。”

  (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