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刘世昕)今天,国家环保总局等3个部门第三次发布我国污染物减排的成绩单,“十一五”规划里被要求控制的两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出现了下降的势头,而水中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24%。“减排形势严峻”的话再次被环保部门喊出。

  与去年首次公布污染物减排成绩单相比,今天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不仅有了全国的减排数据,还有了各省、市、自治区的分类成绩。成绩不太理想的是,黑龙江、吉林、福建、广西、海南、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9省区,他们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较2006年同期有所增加。

  二氧化硫减排力度最大的是北京市,比去年同期削减了13.06%;化学需氧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浙江省,为2.48%。

  今年年初环保总局曾严厉要求,为防止水分,各地不得擅自公布减排的数据。今天环保总局说,为了给数据挤水分,今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该部门派出15个核查组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西藏除外),就减排工程建设和关停落后产能情况进行核查,抽查重点减排工程进展,现场核实减排情况。7月下旬又召开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审核会,对各地上半年污染减排情况进行了逐一核算,核实各地和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数据。

  对减排的效果,环保总局似乎不太满意,一位官员今天说,尽管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增长方式仍然粗放,减排投入不足,基层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环境执法监督不严等。

  环保部门期望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能促进地方政府加大减排的力度。这些制度包括有可能要出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这个办法要求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其他的制度还有《“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和《“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这两个方法将确保减排数据更准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