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时评:测试让我们去发现更多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1:50 中华工商时报

  到20日为止,为期4天的“好运北京”奥运会综合测试活动结束。最初的测试结果表明,北京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空气质量连续4天为“良”。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这次奥运测试能够顺利进行并有所收获,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测试期间内,无论是坚持工作在一线的交通民警、公交司售人员,还是活跃在各比赛场地的热情的志愿者,无不尽心尽责,经受住了考验。而北京老百姓毫无怨言的全力配合,是测试活动成功的最基本保证。北京对奥运会给予的支持,让世界对2008奥运的成功举办更加增强了信心。

  按照惯例,奥运会主办城市在一届奥运会正式举办前夕要进行一系列测试活动。比如,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奥组委承诺,从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之间,北京将举办42项国际单项赛事和综合赛事。与通常的测试赛主要用于检测比赛场馆设施,让运动员、裁判员提前热身不同的是,北京这次的测试采取了汽车限号行驶、交通临时管制等措施,目的在于为明年奥运会的空气保障、交通保障积累经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次测试表明了北京奥组委一种极为谨慎而且极为认真的态度。

  当然,谨慎和认真从一个侧面表明,对北京奥运来说,空气环境、交通状况等方面的压力确实不小。毕竟,这次“好运北京”仅有几个单项比赛,测试活动仅有4天。奥运正式举行时,数万名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以及数十万计的游客蜂拥而至,整个赛期长达近一个月,那时候,空气环境会不会有意外变化?交通临时管制措施或较长时间的限行措施能否被公众理解和遵行?还有,接待能力是否跟得上?市民的文明礼貌又会表现得如何?如此等等问题,远非一次短短的测试活动能全部涉及和解决的。

  开头好,给了我们一个信心,也给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不要因为测试期间取得一些好结果而产生盲目乐观的情绪。我们需要做的是深入总结经验,认真了解存在的不足之处,尤其是要认真去发现那些潜在的、尚未暴露的问题,然后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和防范措施。只有坚持这种慎之又慎,绝不轻言成功的态度,我们就能最终圆了奥运之梦。(22A3)

记者:   ■本报评论员高初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