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否认通货膨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3: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刘世昕)7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猪肉已经卖到十五六元一市斤,而在经济学家那里,也已经成为我国近期是否面临通货膨胀争论的关键点。国家发改委今天定调说,目前的价格上涨还主要是结构性上涨。该部门否认了通货膨胀的说法,并称我国农产品的供应完全保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今天说,7月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是近10年来的最高涨幅,纵观今年1月~7月,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对今年物价上涨的影响最大,而食品价格涨价的根源是粮食、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目前上涨突出的是猪肉价格。

  曹长庆认为这一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国际市场涨价的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推波助澜。但这位官员也指出,这一轮农产品涨价实质上属恢复性上涨。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峰值后一直在较低水平运行。

  曹长庆还说,这次价格上涨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的补偿。今年上半年农民纯收入增加13.3%,为20多年来最高,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重要因素。

  老百姓关心的是猪肉等食品的价格会不会回落,以及那些操纵价格上涨的商家会得到怎样的处罚。今天国家发改委特别强调的信息是,我国农产品的供应完全保障,另外价格部门会严肃处理操纵涨价者。

  曹长庆今天还专门解释说,在价格部门的执法中会严格区分哪些涨价是合理转嫁成本,哪些是借机哄抬。区分的关键是提价有没有超过合理的限度,涨价是企业自主行为还是串通涨价,以及行业协会究竟是提供信息服务还是以操作联手提价。

  对近期关于

成品油涨价的传闻,曹长庆今天的回应只是说,国家发改委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个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增加原油加工数量,控制成品油出口,确保国内市场供应。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保持合理的批零差率,对系统内外的
加油站
供油一视同仁,保持油价的基本稳定。目前两大公司生产正常,供应是有保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