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天技术领域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1:49 人民网

  新华社成都8月18日电 (记者 海明威)中国空天技术领域18日在成都迈出其资本化、产业化的重要一步。一个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出口创汇30亿美元的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在成都开建。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表示:“这是中国在空天领域的发展从技术研究层面走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18日,中国空天技术领域研发部门高层及专家学者齐聚成都,为其首个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举行开园仪式。为了在2010年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行列,中国一航表示,将加速推进走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之路。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这个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

北京大学等11家单位共同作为发起人,联合投资成立的“成都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股份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3亿元人民币。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称,在资本运作层面,其将“积极寻求股份公司上市。”此外,中国一航还将积极推进一航成飞集成科技公司、一航成都航空仪表公司整体上市。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胡问鸣说:“成都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将带动航空、机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国内先进的战斗机、高级公务机和机载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都将在基地及其附近集中,形成集科研生产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

  林左鸣介绍说,中国一航将“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规划建设”该基地,空天领域的重大项目及具有高附加值的延伸产品,将是基地的研发重点。“一航将在国家着力推进军民结合的背景下,不断拓展航空工业的前沿、边缘和交叉领域,积极进军空天领域,奋力实现航空高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21世纪,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一个大趋势。该产业基地的建成将为中国空天技术提供一个科研和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平台。”参加会议的专家对记者说。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空天技术将是未来国家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之一,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据成都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股份公司董事长宋跃进介绍,该产业园区将不仅吸收国家航空航天系统内的企业入驻,将来具有资质条件的民营企业也可以进入。“我们也是搭建一个平台”。

  据了解,首个空天技术产业基地之所以落户成都,主要是因为中国一航在成都拥有包括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雄厚的研发力量,中国先进的枭龙及歼十战斗机也均在成都研发制造。作为投资方之一,成都市政府亦表示将全力支持该产业基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