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表示: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8月18日电(郑小红 黄琳琳) 二零零七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周年庆典今日在深圳开幕。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于演讲中表示,在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融资需求的巨大增长,其中将有很大一部分要依靠资本市场来满足,中国迫切需要转变增长方式,而资本市场的资源化将在这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非常依赖银行体系,所以特别需要完善金融机构以防范风险,并需要通过做大做强中国资本市场来实现。从市场内部来看,市场固有的矛盾和问题十分突出。从外部来看,资本市场的运行越来越受到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总结和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中国应该加速金融体系向直接融资的转型,把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使中国成为更加开放和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市场。

  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也认为,

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势不可挡。中国进入WTO后,中国银行和保险体系已经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的阶段,然而证券业的开放依然受限,例如外国公司受到一定的股权限定,业务范围的限定,以及国内合资方的限定。

  他认为,不必对中国证券业开放后的金融安全问题过分担忧。相反,如果中国不对将来外资的突然涌入做好充分准备,中国本身的市场份额将被夺,所以应该加快经济体制的改革,积极主动地开放,并在这个过程中制定各种应对措施,中国的券商理应伴随中国的企业一同走向世界。中国本土的券商也应该学习世界上的新模式,让外国公司来中国上市,使得外国更加离不开中国。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主介绍,十年前,中国是最大的资金输入国。今天,中国是

资本市场最大的输出国。二零一七年,中国的A股总市值可达四点五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