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上“千里眼” 筑牢“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日照东港质监分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加强食品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区域监管和监督检查,着力“三位一体”电子监管网的建设,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视频监管工作,初步构筑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食品安全“防火墙”,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安装“千里眼”

  视频监管是食品监管的重要方法,也是构建“三位一体”电子监管网的难点重点。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是针对各类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的关键控制点,通过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借助电子监管网,监管人员可以全面清楚地了解全市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基本信息、产品信息、监督抽查信息、巡查信息、获证信息等动态监管信息,数据及时更新实现动态监管,对食品监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此外,监管部门可及时了解每个区域或每类产品的质量卫生波动情况,发现异常即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重拳出击,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东港质监分局根据国家、省、市等部门的要求,突出视频监管这个重点,按照“重点突破、逐步铺开、全面覆盖”的原则,从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开始,分步推进视频监管安装工作。该局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成员的的视频监管推广工作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各方面职责、任务和工作完成时限;建立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责任制和督导制,认真抓好落实,适时开展进度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期推进。同时,积极做好重点企业的宣传动员工作,积极联合网通公司开展培训工作,加大对推广人员培训力度,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会指导、会操作、会讲解”的推广队伍。

  该局先后选择了酒业、乳制品、饮料、和肉制品9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在企业主要生产线或装配线、重要过程或成品检验、原材料和成品仓库等关键质量部位进行安装远程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视、控制和录像,减少了上门巡查频次,有效地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并达到预防违法的目的。

  目前,辖区内已有尧王酒业、邦基三维、华新食品、更好食品、裕源酿造、美乐乳品、金马

化工、三星化工、新奥燃气等九家企业安装到位,并全部实现信号畅通,超额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安装任务。日百卧龙山
纯净水
厂、日照北极春茶业等多家企业作为第二批安装单位,正在申请中。

  多措并举,筑牢

食品安全“防火墙”

  食品监管工作是一个系统程,构建立体化的食品监管体系是关键。该局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作重点,放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创新上,初步构筑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监管体系。

  建立区域监管落实机制。该局根据区域特点,成立了区域监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场所,抽调专人负责区域监管工作,将全区划分为六个区域,成立六个监管小组,其中3名副局长分别兼任了3个监管小组组长,具体负责本区域内所有企业的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等方面的监管工作。并在各乡镇街道分别聘请了协管员、联络员,全区共聘请协管员11名,联络员164名。监督员、协管员、联络员之间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形成了无缝隙管理。

  建立电子监管机制。该局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做好数据库管理工作,初步构建“远程实时监控、电子地图和电子质量档案”相结合的食品质量安全电子监管信息系统。通过采用可缩放的电子地图,配合使用PDA电脑等系统,将全市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位置准确标注在地图上,用不同颜色区别出不同的监管类型,点击可及时接通企业电子质量档案,实现了企业基本信息、质量信息、巡查信息、企业分布情况以及远程实时监控信息“一点通”。同时,建立数据共享制度和机制,做好电子监管网数据库信息向“金质”工程导入的接口工作,充分发挥电子监管网信息对质检工作的导向作用,推动监管工作的现代化的进程。

张春波 徐斐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