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串通涨价 发改委“很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备受争议的方便面集体涨价一事被国家发改委调查,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对方便面价格串通案调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称《通报》)称,方便面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已经构成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发改委不仅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而且叫停“串通涨价”。

  真相

  三次密谋 操纵方便面价格

  7月下旬以来,方便面涨价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本报曾连续报道)国家发改委不断收到群众投诉举报和律师来函,反映“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简称方便面中国分会)及相关企业涉嫌串通上调方便面价格。

  据发改委立案调查初步查明,去年底至今年7月初,方便面中国分会先后三次召集有关企业参加会议,协商方便面涨价事宜。

  去年12月26日,方便面中国分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棕榈油和面粉涨价引起的企业成本增加问题。会议商定高价面(当时价格每包1.5元以上)、中价面和低价面(当时价格每包1元以下)涨价的时间和实施步骤。

  今年4月21日,方便面中国分会在杭州开会,再次研究方便面调价日程。会议明确了调价幅度和调价时间,高价面从每包1.5元直接涨到1.7元,计划6月1日全行业统一上调。

  今年7月5日,方便面中国分会又一次在北京召开价格协调会议,部分企业决定从7月26日起全面提价。有关企业按照以上会议协调安排,从今年6月起,相继调高了方便面价格。

  责令

  必须改正 消除社会影响

  国家发改委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多次组织、策划、协调企业商议方便面涨价幅度、步骤、时间;印刷会议纪要刊发,向全行业传递龙头企业上调价格的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方便面涨价信息,致使部分地区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

  上述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阻碍了经营者之间的正当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方便面中国分会在接受调查后,通过媒体发表不实言论,否认串通涨价事实。

  方便面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七条“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第十四条“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以及国家发改委《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第四条的规定,已经构成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

  国家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公开向社会作出正面说明,消除不良影响;宣布撤销三次会议纪要中有关集体涨价的内容。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方便面中国分会未果。公开消息显示,该协会原来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同在一处办公。不过记者先后拨打多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尽管国家发改委没有明确指出哪些方便面企业参与其中,不过先前有消息表明,包括今麦郎在内的多家方便面巨头参与本次涨价,不过昨日多家企业以相关负责人不在委婉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警告

  严禁行业组织牵头“谋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有关负责人士指出,方便面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企业有权自主决定。成本上升,企业适当提高方便面价格是可以理解的。但企业调整价格的行为必须符合《价格法》规定,严禁由行业组织牵头实施价格联盟,严禁企业之间采取相互串通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操纵市场价格。

  国家发改委提醒,所有行业协会和经营者要引以为戒,正在酝酿串通涨价的要立即停止;已经有串通涨价苗头和行动的要主动纠正,立即停止执行。

  对方便面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串通涨价行为,国家发改委将深入调查,并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各地正在集中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及相关收费专项检查。

  据悉,经营者之间相互串通,或者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造成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以及通过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将被严厉查处。

  本报记者 张小军 郭晓军

  连线本地

  省物价局:一经发现 立即调查

  针对国家发改委对方便面价格串通案调查情况,四川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材料,但如果所涉及的方便面企业在四川的分、子公司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积极参与了这次串通涨价过程,省物价局将对其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最终认定是否违法。“不过一事只能一罚,如果分、子公司只是执行总部决定,即使其有独立法人资格,也只能对总部进行处罚。”群众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提供价格违法线索。(肖刚)

  焦点透视

  协会之乱助推“涨价风”

  正当国内方便面厂家协调涨价、涉嫌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引发社会非议之时,来自民政部的消息称,主导这次方便面集体涨价的“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未按规定登记注册,其合法性遭质疑。

  据了解,世界拉面协会是一个于1997年3月在日本东京成立的行业商会。加入“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的一家企业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协会正在积极办理在中国相关登记手续。”

  这次方便面涨价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齐步走”的集体性上调。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表明,这类以行业协会为主导的涨价行为在一些地方已经多次出现。有关人士认为,当前行业协会暴露的问题值得重视。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针对价格垄断的法律法规,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我国正处于市场转轨阶段,行业协会身份非常微妙,很多带有“半官方”色彩,甚至有些协会完全是政府部门“翻牌”而来,“官气”更浓。一些行业协会沿袭过去作为政府部门的行政干预习惯或手段,为谋求行业利益最大化,不惜牺牲消费者利益。有位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企业是行业协会的‘衣食父母’,我们理所当然把维护企业利益放在首位。”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常军说,当前,如何制约行业协会和大企业的不规范运作行为成为亟待解决的法律课题。我国还没有对全国性的非法操纵市场价格、实施价格垄断的组织、企业进行处罚的先例。物价主管部门应该以这次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事件为切入点,尽快完善和启动反价格垄断的法律程序,对互相串通、哄抬物价的企业予以处罚。(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