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2021年中国将实现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高速增长的中国离实现工业化还有多远?我们现在处于工业化什么阶段?这是全国人民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称,到2021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将达到100,中国将实现工业化。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在2005年达到50,这意味中国工业化进程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从对四大经济板块工业化水平的综合评价看,到2005年,东部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已经达到了78,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东北地区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为45,进入工业化中期前半阶段,而中部和西部的工业化水平指数为30和25,还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后半阶段。由此可见,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工业化水平呈现递减,区域发展不平衡性明显。

  从七大经济区工业水平来看,

长三角、珠三角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分别为85和80,同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后半阶段,不但远高于全国整体水平,而且也高于东部水平。环渤海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为70,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经济大国,但从产业内结构看,还不是一个工业经济强国,要实现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需从多方面战略选择上来保证。

  (陆培法)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2021年中国将实现工业化

  相关链接

  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主要通过选择人均GDP,第一、二、三产业产值比,制造业产值占总商品比重,人口城市化率,第一、二、三产业就业比等五个指标来衡量地区工业化进程,并将整个工业化进程划分为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