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债提前赎回转存定期未必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彩琴) 昨天起,存款利息税从20%调减到5%,银行表示利息税可以自动调整,市民不必到银行办手续。不过有细心的市民算了细账后发现,利息税调低至5%后,凭证式国债的优势渐失,加上7月21日的一次加息,以往居民购买的国债收益不及存款,不少银行网点甚至出现了市民咨询国债能否转存的情况。对此,银行人士提醒,凭证式国债不存在“转存”一说,居民一旦“转”就是提前赎回。

  凭证式国债一直以“免税”优势使其收益率领先于存款。今年到目前为止共发行了三期凭证式国债和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但以最近的一期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的收益为例,与加息后又调减了利息税的定期存款相比,已经失去了优势。

  最近一期凭证式国债在5月19日之后售出的,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11%和4.62%,而昨天起同期限定期存款的税后实际收益率分别为4.446%和4.959%,凭证式国债的收益已经不敌同期定期储蓄。

  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把已经购买了的国债提前兑取,再换成同期限定期存款就合算呢?昨天银行

理财人士对记者说,居民需要视兑取成本和资金使用实际情况而定。一般来讲,国债得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同时持有不足半年不计利息。这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可享受活期利息大不相同,提前兑取成本较高。而根据
财政部
的规定,6月11日发行的储蓄国债持有不足半年不允许提前兑取。RB11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