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息税下调首日 转存储户打拥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李龙俊)“一大早就来排队办转存,都等了快一个小时了!”昨日是居民存款利息税税率由20%下调至5%的第一天,市民罗阿姨拿着存单到中行新南门支行想办理转存业务。

  在红星路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支行昨日也有不少人因为利息税降低了来办转存业务。据记者了解到,一个本金1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储蓄账户,得益于利息税下调的政策,一年将少缴纳利息税税款49.95元,相当于目前成都市场上5公斤食用菜油的售价。有这样的实惠,普通市民要不要办转存呢?

  “利息税是分段计税,自动调整,储户根本不用前往银行办理任何手续就可享受新的税率政策。”建设银行宋璐介绍,“比如说某市民在2006年1月1日存入三年期存款,应该在2009年12月31日到期,该项存款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税率计征

个人所得税,而2007年8月15日至2009年12月31日孳生的利息所得应按照5%的利息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因此,储户实际不必为本次税率下调做任何操作,银行系统已经为储户全部‘搞定’。”

  固定存款不必转存,不过

理财师认为,部分投资长期国债的市民,可以采取赎回转存的方式来实现增收。市场上销售的国债,最大的卖点便是免税和优惠的利率条件,然而当居民存款利息税由20%降至5%时,国债的收益优势将明显锐减。从昨日开始,3年期、5年期存款税后实际收益率分别为4.446%、4.959%。这一利率水平已在同期国债之上,今年最近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5年期利率分别为3.66%和4.08%,市民可根据需要办理国债转存。

  相关新闻

  利息税下调、新基金发行拆分、养老金工资发放等业务集中

  工商银行计算机系统昨日“扯拐”

  中国工商银行15日出现计算机系统运行缓慢,网上银行登录困难,柜面个人业务和ATM办理速度缓慢。到下午下班前,已可正常办理。

  工行新闻发言人15日傍晚就该行出现个人业务处理缓慢,给一些客户造成不便深表歉意。他表示,工行所有对公业务的办理已经完全正常。

  这位发言人说,15日是存款利息税下调的第一天,需要对全行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日还有新基金发行和拆分,以及养老金和工资的发放,业务集中程度很高,造成个人业务计算机系统压力骤然加大。到下午下班前,工行个人业务已经可以正常办理。

  有媒体报道称,15日工行网站无法登录系由于外部攻击所致。对此,这位发言人说,并不存在这种情况。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利息税调减后 理财更要科学组合

  自15日起,我国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居民存款收益将得以提高。此次利息税调减,相当于对存款利率增加了0.5个百分点。

  尽管与上月高达5.6%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相比,利息税的调减并没有改变“负利率”的局面,但储蓄存款实际收益的增加,或多或少会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行为产生影响。此前颇为壮大的“储蓄搬家”队伍中,可能有一部分人将把钱“往回搬”。

  眼下投资者都知道,政策调整时,应及时调整自己的

理财产品,从而保证获取更大收益。但是投资市场变幻莫测,隐藏着诸多风险。新华人寿有关专家建议,投资者要策略性地做好资金短、中、长期理财规划,“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如今应对通胀压力,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这位专家提醒,投资理财不仅只是关注收益的增加,更要关注实际生活品质和抗风险能力的提升,这需要储蓄、投资和保障计划的科学组合。

  目前利率环境下,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应有讲究。建行金融理财师表示,虽然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收益也较固定,但在银行加息较为频繁的背景下,投资者持有短期产品会更有利。这样资金就获得了一定的流动性,如遇好的投资机会可随时提款“进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