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奥房屋租赁提前火爆中介暗战奥运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谢丽佳

  日前,链家、21世纪、我爱我家等5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成为被北京奥组委推荐给外国媒体记者租房的房屋中介签约机构。而链家也在奥运倒计周年之际高调发布《2008北京租房手册》。

  价量同涨

  “‘限外购房’将一部分需求转移到高端租赁市场,而随着奥运临近,潜在的外籍人士对高端租房需求的大量涌现也即将爆发。”北京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奥运效应已经提前释放。在7月的租赁市场中,受奥运时间逐渐逼近的影响,奥运周边区域的中高档房“价量同涨”。

  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显示,明年奥运的主战场亚奥区域、拥有足球赛场和沙滩排球赛场的CBD区域、公主坟区域、紫竹桥和西直门区域,其租赁成交量的上涨幅度均在14%以上,分别达到了21%%、17%、15%、14%和15%。

  受到中高档住宅租赁需求的明显增长,并且许多中高档房的出租业主已经将明年奥运期间可能获得的收益进行提前折算,使得这些区域的租金也迅速上涨,而上涨最为明显的是亚运村。金育松认为,随着奥运的更加临近,奥运租赁效应将会进一步凸现。

  中大恒基市场部调查也显示,亚奥区域高档公寓租赁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成交均价上涨了15%,是受奥运会利好影响最大的区域。

  房主惜租

  “在奥运预期带动房租上涨的情况下,出现了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大恒基市场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租房办公的中小型公司目前十分担心房主会在明年将价格上涨。许多房主对于租房的公司现在要求续签明年即将到期的合同,表示不愿意,要一年一签,等明年再说。

  以前都是房主图稳定要求客户与自己签定的时间越长越高兴,而现在却不然。房主的理由很简单,到奥运会时,短租价格涨幅肯定在50%以上,那时委托物业和本小区其他的房子一同租出,能获得不小的收益,即使奥运会结束,房子价格最多回落到从前水平,也比一直租目前这个价格合适。据中大恒基在亚运村周边的七、八家门店反映,都有不少类似情况。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一些奥运场馆周边房主由于受到奥运商机的影响,很多在和客户签定租赁合同的时候都愿意半年一签,他们都表示明年奥运举办期间房租还会上涨。同时,在对房主的出租意愿调查中发现,有两成左右的房主提出了“提前退租”的想法,希望在租约未到期的情况下,与房客解除租约,以腾出房子租给为奥运来北京工作或旅游的租客。这些房主普遍认为,在奥运商机的带动下,能够收益高出平时三倍甚至更高的租金。

  租客抢租

  “国内现在就有不少人已经开始求租奥运场馆周边的房子。”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租赁市场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一些在京工作的外地人为了让自己的亲朋好友明年能够感受到奥运气氛,又担心到时租不到房子,提前迁往亚奥地区租房。而中大恒基市场部人士也反映,其门店也出现了客户要求预定租房的情况。

  中介公司竞相捕捉商机

  “随着奥运临近,典型区域将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京城整个中高端租赁市场将迎来一个成交高峰。抢占高端租赁市场资源,将成为经纪公司的新目标。”链家地产副总金育松表示,链家将在各大奥运场馆周边开设门店10家以上,在诸如CBD、

望京等外籍租赁人士较集中的区域培训能用不同语种会话的经纪人,通过各项服务满足多方奥运房产需求。

  但是,目前北京

房屋租赁周期一般都在一个季度以上,而且要求租客“押一付三”,对于奥运租赁这种短期特征明显而且规模巨大的租赁行为,经纪公司如何应对?

  “目前还没有制定出相关的可行方案,但很快会着手设计。”王志伟表示,将会综合考虑房主、租客等多方面的需求、利益和风险,制定出实用、完备的租赁方案。

  而另一家奥组委推荐中介机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显得比较低调,其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看重奥运带来的租赁商机,不过目前相关的计划和方案还没有着手制定,因此,不便对外透露有关事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