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攀钢高管蓉城开会 方案或本周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攀钢高管蓉城开会方案或本周出炉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两年前,攀钢集团曾公开高调表示要整体上市。前日,攀钢集团旗下三公司———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ST长钢在大幅上涨后,又同时停牌,这留给业界太多猜想的空间。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攀钢集团的高层日前聚首成都,正在讨论整体上市方案的具体细节和下步实施策略,而方案的正式成文稿最快有望本周出炉。或许,此次,攀钢集团将真正启动整体上市的相关程序。

  重组不断 整体上市渐近

  记者昨日从一位知晓内情的人士处获悉,这次攀钢集团三公司停牌来得太突然了,出乎很多人意料,这应该是在酝酿整体上市方案,方案最快应该就能在本周内确定下来。而攀钢这样特大型的国有企业要想整体上市,需要经过很多复杂的过程,并牵涉到方方面面,而三家上市公司的

股票要想短时间内复牌已不太可能了,至少也要等上半个月的时间。

  此次,攀钢集团旗下三公司一起停牌的确来得有点突然,引发业界纷纷猜测个中原因。不过,颇有意思的是,8月2日,在武钢重组昆钢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攀钢的战略合作。无独有偶,去年的8月3日,邓崎琳也说过“武钢想重组攀钢”。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攀钢集团启动了整体上市工程,让人联想到攀钢对武钢抛出的“绣球”,或许并不情愿。

  此外,攀钢集团自两年前明确表示要整体上市以来,战略调整上的大动作一直不断。先是从去年底开始启动外部董事试点工作,希望外部董事上任后能进一步深化攀钢股份制改革,督导落实攀钢集团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今年4月,攀钢集团旗下的钛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钛产业将成为整个攀钢集团下步发展的重头戏;随后,攀长钢也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核燃料及材料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计划于年内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公司……种种举措表明,攀钢正在进行战略重组,攀钢整体上市的步伐越来越近。攀钢整体上市后,将更容易整合旗下普钢、特钢、钒钛等多种资源,真正把攀钢推上一个做大做强的广阔平台。

  不过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想,攀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口径却是一致的:“母公司攀钢集团有重大与上市公司有关的事项需要协商,需要在该事项初步确定并刊登相关公告后才能复牌。”

  业界猜想 三种上市方案可选

  攀钢集团除了整体上市的动因让业界摸不着头脑,整体上市方案“真面目”也吊足了业内人士胃口。

  此前,业界一致认同的是两大方案,一是以由“新钢钒”更名而来的“攀钢钢钒”为平台,合并

长城特钢和攀渝钛业两家公司的资产,最终实现攀钢集团所有资产整体上市;二是实现钢铁主业和钛业资产分离,通过两个平台来分别上市。

  不过,昨日业界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攀钢整体上市可能会有“第三条道路”:保留三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再把攀钢集团余下其他的资产分别注入到上述三家公司,最终也能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该人士认为:“几种方案各有优劣,最终方案未出炉前,一切都还不好说。”

  本报记者 张亦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