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讯:走进崛起的“绿色钢铁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八月十四日电 题:走进崛起的“绿色钢铁巨人”

  ——探访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

  作者 李美惠

  “天是黑的,水是黑的,空气中总是带着浓重的化工废料味”。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这个黑色巨人曾几十年如一日屹立在浓黑刺鼻的废气中。但这是几年前的济钢。如今,当记者来到这个传说中的“废气制造厂”,却惊异地发现“天变蓝了,水变清了”,济钢人带着自豪的笑容说,“现在的我们是城市清洁夫”。

  是什么让济钢产生如此巨变?是什么力量和理念让一个企业从黑色巨人蜕变成朝气蓬勃的绿色钢铁巨人?

  二00七年八月十二日至十四日,中外记者团一行赴泉城寻找答案。

  在中国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几年来,始建于一九五八年的济南钢铁以“全国第一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

十一五规划重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领跑者的身份早早地掀起“节能风暴”。

  “污染物及废物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个全新的理念是记者认识全新济钢的开始。以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发展必由之径的济钢从一九九九年即踏上了节约资源、环境友好及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每年无害化处理硌渣十万吨、无任何赢利、解决济南五十年环境顽疾的硌渣处理场,水重复利用率达九成七、年均盛产十几万斤鱼全用于员工福利的循环养鱼场,回收工厂废气、年发电量三十一点三亿度、满足全厂用电六成、年经济收益达六点九亿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完全无成本、生产工序中发散的无用蒸汽全部回收、国内首套参与研发并于今年一月投入使用的烟道余热发电系统……

  “这是一个真正的以人为本,实现社会、人、环境完美统一、具有可持续发展眼光的经济模式。” 陪同采访团的济南钢铁副总经理陈启祥表示。

  而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循环经济亦不负虚名,用实实在在的数据给予了济钢人更高的回报:一九九五年至二00六年的十一年间,济钢年产量增长五点六倍,耗新水总量仅增长百分之九点四,吨钢综合耗新水下降百分之八十三,提前十六年达到国家制定的二0二0年的行业标准,吨钢可比耗提前六年达到二0一0年的行业标准。二00六年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比九五年提高九点八倍、十三点七倍、十一点九倍。

  “循环经济使济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济钢人会带着更坚定的信心走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康庄大道”。陈启祥坚定的眼神中透露出了崛起的绿色巨人的壮志雄心。(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