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亟待增强蓝莓保护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关注大兴安岭野生蓝莓保护(上)■本报记者宋丹雷史江敏

  “野生蓝莓果是我们家后院种的白菜,到时候就收。不用和任何人打招呼。”野生蓝莓产地的百姓说。

  “野生蓝莓果让我这几年赚了个盆满钵满。”野生蓝莓收购商说。

  “野生蓝莓果是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在未来一段相对时期内的主要林木替代产业。”野生蓝莓产地的官员说。

  “野生蓝莓果是可以延长人寿命的宝贝。”专门研究野生蓝莓的专家说。

  野生蓝莓短短几年内身价倍增,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采摘方式不当,野生蓝莓的产量开始逐年减少,大兴安岭地区的当地居民却十分缺乏对蓝莓的保护意识。

  “世界水果之王”——蓝莓

  全国较早研究大兴安岭野生蓝莓的研究所所长王凯告诉记者:“蓝莓(又称越橘,当地人称笃斯)产于大兴安岭林区、小兴安岭北部林区,属野生小型灌木,果实主要含3%左右花青素以及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出身于中医世家的王凯把花青素说成是“万金油”。蓝莓所富含的花青素是抗氧化剂,防治多种疾病,是自由基(氧化剂)的天然克星。王凯说:“正因为蓝莓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才被称为‘世界水果之王’,它是近几年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集营养与保健于一身的第三代果树品种,风靡欧美及日本。已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王凯还指出:花青素含量最丰富的资源就是北方野生蓝莓果,其花青素含量是国外无性繁殖蓝莓的30多倍。

  有权威资料表明,全世界野生蓝莓产量的45%在中国,而中国野生蓝莓的60%的产量出自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王凯担忧地说:“不知是谁发明了一种叫笃斯撮子的工具后,野生蓝莓的产量开始下降了。”

  “笃斯撮子”是原罪?

  被当地人称为“笃斯撮子”的是采摘蓝莓的主要工具。塔河北药开发办公室的主任许修群告诉记者:“用这种工具对蓝莓进行采摘,是手工对蓝莓果进行逐一采摘的15倍以上。但就是这简单的工具,让野生蓝莓的产量开始逐年减少。笃斯今年的发芽枝,是明年的结果枝。笃斯撮子在采摘其果实的时候,会对今年的发芽枝产生极大的伤害,从而导致明年笃斯果减产甚至绝产。”

  喜欢常年在大兴安岭森林里畅游的杨树林向记者证实:“前几年他常去的‘笃斯甸子’,因为人们用笃斯撮子进行野蛮采摘后,现在已经基本绝产。虽然笃斯长得很高,叶子也很茂盛,但很少看到果实了。”

  那么,除了要避免使用笃斯撮子,对这脆弱的枝条进行保护外,是否有可行的方法使这珍贵的野生蓝莓增加产量呢?

  记者在《大兴安岭森林植物》上看到:火烧迹地三年后就会自然形成“笃斯甸子”。“笃斯甸子”里的笃斯越橘结实量最高,大约每公顷结实150千克。

  《大兴安岭森林植物》的主要编撰者、大兴安岭行署驻塔河森林资源监督办事处综合科科长周公茹告诉记者:“火烧迹地三年后就会自然形成‘笃斯甸子’的说法有根据,在1987年被大火吞噬的塔河林业局盘中林场,就可以证实这样的说法。”

  “但火是林区大忌,这里每年有近半年的时间处于高度的防火戒备状态,怎么可能为了提高蓝莓产量而人为放火呢?”在当地有植物学家称谓的周公茹和有着“山里通”称号的盛兴海同时表示。

  “对野生蓝莓进行移植也是行不通的。”周公茹说,她和朋友曾经多次进行过移植实验,可惜,野生蓝莓虽然能够成活却不结果。以目前的技术,是无法人为扩大野生蓝莓面积和提高产量的。

  采摘地居民的无奈

  既然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提高野生蓝莓的产量,那林区人怎样看待逐年减少产量的野生蓝莓果呢?

  一个清晨,记者在塔河县镇内连续采访了三位平时蹬三轮车、到了采摘季节便全家出动去采蓝莓果的下岗职工,他们的观点基本一致:“我们也知道用撮子会影响明年的产量,但用撮子在短短一个月的采摘期赚的钱,能超出蹬一年三轮挣的钱呢。”

  呼玛县镇内一位开小饭馆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到了采摘期,我就把饭店关了,骑上摩托全家出动。1个月的收入不会少于1万元。我们也知道用撮子影响蓝莓明年结果,但政府也没说不让用呀?”

  某林场主管林业资源的官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我们也知道那工具给蓝莓带来的巨大伤害,但林区职工生活苦,工资很低,下岗职工又多,用撮子采摘带来的收入,可能与他们的工资持平甚至超过他们的年工资。不让他们用,心里过意不去。”

  这位官员还说:“也曾想过把盛产蓝莓果的山地承包给个人管理,但怕群众有不满情绪。”

  一位退休了的老干部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7月,大兴安岭地区就召开过加大对野生浆果进行保护的专项工作会议。不但提出要为野生浆果建立档案,还要借鉴森林资源管护的成功经验,建立专门的管护队伍并推行管护承包责任制。对野生蓝莓这样的林下资源‘坚持国家所有,有利管理’的原则。”

  然而,对蓝莓的保护实际上却收效甚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