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再虚拟的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12 新浪财经

  作者:望梅止渴

  网络、网络人和网上银行,在虚拟的世界里,三者的结联相合,让虚拟的互联网“化蛹为蝶”,成为物质生活中不可缺少帮手,它为你管钱、为你理财,帮你购物,只计付出,不讲辛苦,称得上新型的“贤内助”。

  我年近不惑,算不上成熟的网络人。平日上网只玩玩游戏、看看新闻、查查资料。对我而言,网络仅仅是学习、娱乐的工具,对满是柴米油盐茶的实际生活毫无功用。虽然知道网上购物,但感觉购物终归是“面对面买卖,手递手交钱”的事,实地交易都会上当受骗,虚拟的网络更不可信。情况的改变发生在今年春季,一次去工商银行取工资,看到了基金定投宣传资料,便办理了此项业务,申请了牡丹灵通卡,工作人员告诉我,可开通网上银行。“网上银行”,当这个陌生的名词蹦进了我的大脑,我带着“这是个什么东西”的好奇心,进入了中国工商银行的网站,经过一系列注册操作,开通了自己的网上银行。这是一个全新的天地,帐户查询、网上缴费、网上证券……,各种功能搞的眼花缭乱,在此后的几天里,我每天都登陆网银,一项项研究各种功能,发现原来真有这等方便事,足不出户,敲敲键盘,便可以省去许多跑断腿、烦透心的琐事,什么交话费、汇钱款,一切问题,动动手指就可办妥,真是快哉!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实践,我逐渐地了解了工行网上银行,网上银行也逐渐融入了我的现实生活,改变了我的上网行为,登陆工行网站和个人网银成为我上网的“必修课”。在工行网站,我了解了许多

理财知识、金融信息,脑子里有了理财观,我购买了理财软件,开始了家庭记帐,生活轨迹由此清晰明了;我利用网银买了基金,每日登陆查看基金市值,后来又办了“添利财”业务,成了单位里公认的理财高手;在个人网上银行,我通过帐户历史查询,随时掌握自己资金的进出情况,有了“身在家里,心游天下”的洒脱。网银不仅成为我名符其实的管家婆和理财师,还让我对网络的虚拟性有了新认识:其实网络并不虚拟,有个网银它同样可以和现实的物质生活相联,为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和实惠。

  然而,网银对我的改变并未就此止步。前些日子,工行免费赠送电子银行口令卡,我试着到网点办了一张,开始以为这东西是防病毒的,后来知道它是用于网上购物的。网上购物,怎么购呢,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入了新浪购物网站,看着琳琅满目、价格超低的商品,传统的购物观又影响了我的思维,“这能是真的吗”?我是一个爱书的人,在新浪书城看到自己早就想买的几本书,最后下了决心,趟一趟网上购物这路河水。在完成了所有的注册后,我将要买的商品放入虚拟购物车,点击虚拟收银台,选择中国工商银行网上

银行卡支付。随后的每一步操作,都越来越坚定了我对网银的信任:输入卡号后首先弹出是只我自己知道的预留信息,我开始信任它了;使用口令卡密码和网银密码,我想这样复杂的设计,我谁也不会知道它的码号,我更加信任它了;操作完毕后,我看到自己的网银款数已经扣掉书款,再就是等待订货上门了。大约在十几天后,我订的书邮到了单位,此时我对网上购物和网银支付完全信任了,它是安全的,是可信的。我的思维由此又发生了一次大转变,购物不仅仅在商场市场,在虚拟的网络里也有实实在在的商品,也能安全轻松的付款交易。从此以后,网上逛商店又成了我上网的一大习惯,我也成为朋友同事中为数不多的网购一族。之后我又用网银支付买了手机、小用品,等等,节约了不少的开支。能砍价是老婆的大本事,可我网上购物后,其价格的优惠程度让能砍价的老婆也瞠目结舌。我对老婆说,网银与你抢当“贤内助”了。

  货币的出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有个货币人们交易方便了,效率提高了,由此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同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网上银行的出现完全可以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中货币出现的意义相提并论,它把网络完全拉入了现实的物质生活。我们可以这样说,有了网上银行,网络不再虚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