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点评:7月CPI一骑绝尘 中国通胀"子弹"射程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1:20 中国新闻网

  

点评:7月CPI一骑绝尘中国通胀"子弹"射程多远?

  8月13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影响,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2007年1月至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5%。上涨幅度最高的是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水产品价格上涨5.4%,鲜菜价格上涨18.7%,鲜果价格下降12.2%,调味品价格上涨4.5%。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通胀“子弹”射程多远?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印证坊间揣测:七月CPI涨幅高达百分之五点六,创至十年新高。此间观察者认为,中国通胀“子弹”已经出膛,调控层应高度警惕这颗子弹的射程及杀伤力。

  在中国官方数据出炉之前,各大投行对中国七月CPI涨幅创出新高已基本达成共识。而今年动作频频的央行上周更是罕见表态,认为“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染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首度预警全面通胀风险。

  联想

国家发改委近期令牌道道,表明调控层对内地高物价已是忧虑升级,而今日公布的七月CPI敏感数据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下阶段调控路径的走向。

  七月中国CPI一骑绝尘的上涨幅度无疑暗示下阶段当局调控压力陡增。

  截至七月,中国已连续五个月CPI增幅超越百分之三的红线。今年以来,在物价节节窜高的语境中,“紧缩年”轮廓正逐渐清晰,迄今为止,央行已三次加息,六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

  去年底以来,以猪肉价格飙升为发轫,中国食品价格涨声四起,且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亦在慢慢显现。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认为,当前物价上涨并非仅受偶发或临时性因素影响,而是成本、需求推动因素交织于一起,当前调控难度加码,仅抑制需求,短期内恐难见效。

  这位专家认为,相较频繁动用的货币政策,政府应考虑使用更多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在调控总量上往往能奏效建功,而一些特别手段,如SARS时的减税政策亦可考虑对生猪养殖业使用。

  至于七月CPI数据公布后会否迅速招引加息之剑落下,此间仍存意见分歧。不过,根据中国官方调控节奏,下一次加息节点应在九月中旬,但这并不代表央行及其他调控者将无所作为,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以及更多限价行政手段等政策组合拳都可能祭出。

  物价上涨及随后可能鱼贯而出的紧缩政策已引发市场忧虑。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均出现短时间内快速下挫,虽然沪指在权重股带动下迅速拉起,但深成指低迷之势仍在继续。

  通胀“子弹”不但将伤及

资本市场,无疑亦对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影响。而这颗子弹究竟射程几何,且影响会否放大,此间舆论引颈关注。据张永军预测,今年十月、十一月中国CPI料攀至顶峰,随着当局紧缩调控效应发酵,料明年中国通胀压力可真正得以缓和。(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