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超价值的再度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2 中国经营报

  中超再次被摆在了刀俎上,这次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

  为了给2008年奥运会让路,国足兵败亚洲杯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为确保明年8月份奥运会前国奥队长期集训备战的需要,2008年8月份前不得安排联赛,联赛只能安排在9月到12月进行。如果扣除国家队世界杯预赛、A3比赛和亚冠等赛事,中国足协可供安排联赛的时间仅有三个月。

  这种情况下,足协只能按照总局要求,压缩赛程。而“南北分区赛”一旦施行,赞助商利益受损,刚刚从联赛场均上座万人回升到1.5万的回热势头必定再次跌落谷底,从职业的全国性主客场赛制倒退回业余味颇浓的专业体工队赛制,将让中国足球再回上世纪70、80年代。

  事实上,中

国足球从来不缺乏豪赌,但每次豪赌的结果都是体无完肤。2002年,拜韩日
世界杯
出线名额增多良机、龙哥神来之笔抽出的“上上签”、中国职业联赛10多年来的精英合力等各种因素,国足终于冲进了世界杯。但接下来,国内职业联赛即跌进创办以来的谷底。

  

中国足球为什么缺乏赞助,常常裸奔?

  水平低下、假球黑哨泛滥是其一;为了一些重要赛事的选拔,联赛取消升降级、压缩改变赛程,也会直接影响到赞助商的利益,为其二。

  在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中,还从未有哪一届奥运会可以有北京奥运会这样的60多家各类赞助商。但奥运会本身之所以赞助价值大,引得众商家趋之若鹜,根本还在于其尊重现代社会的市场、体育和法律运行规则。

  除了商家对奥运会的青睐,“举国体制”也令赞助商、各俱乐部的利益颇为难堪。当然,中超本身的不争气,也让赞助商渐行渐远。

  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来说,无论是奥运,还是各大联赛都是有效的推动。可能从某一个节点上来看,奥运更为重要,但从长远来看,联赛的发展显然更能体现中国体育产业的职业化程度。也许这时不是舍与得的问题,而是如何平衡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永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