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构商道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一张财经报纸以及一个商业群体,一起穿越历史、透视未来。

  毫不夸张地说,有着22年历史底蕴的《中国经营报》始终与中国商业尽享成长、共启愿景,我们一直在探索中国商业有序化经营之路。

  20多年以来,成长不息、纠错不止的中国商帮群体,怀抱多元化、国际化的宏图大志追逐梦想,当仁不让、渐行渐远、义无反顾。20余年商业递进,催化、激活了中国商帮的更迭与跃迁。我们激赏领袖企业的层出不穷,我们更呼唤抛却浮躁的理性繁荣。身处“千年未遇”之节点,回望与前瞻,思考与纪念,争鸣与思辨,追访与建言,当是必然与必须。而今,建基于全球化的视野与思维,我们重新梳理、回望、观瞻、审视、度量中国九大商帮的前程与前景。透过对有着历史辉煌与现实困惑的新旧商帮的调研与解构,力图对中国商帮之由来与未来进行深度观照、理性读解。

  商帮的存续与嬗变,进化与推演,充斥着极为显著而彻底的中国元素与中国特色。中国古代有徽、晋、鲁、闽、粤、宁波、洞庭、江右、龙游等九大商帮,其中尤以徽商、晋商规模最大,中国传统商帮文化的精髓究竟何在?

  新商帮是

中国经济的具体映射,文化的力量促使商帮存活、延续、升级,跨越了相对浅表的竞争初级阶段之后,中国商帮群体的质量与内涵如何双向提升?商业模式的变革,商业竞争力、商业智慧的重构该如何推进?

  作别过往的发展极速,新商帮如何将暂时性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抛掷问题是媒体的责任,把脉求解亦是媒体的担当。中国商帮管理理念、商业智慧的开掘、提炼与思辨,注定将给全球经济一体化制造无尽的思想启迪与观念碰撞,很显然,这也是我们推出《决策中国、商道品鉴》大型主题报道的显著意义所在。我们的记者已经出发,他们奔走在太原、大同、平遥;他们思考在郑州、开封、洛阳……我们将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以“周”为单位全景式呈现中国新商帮的调查报道。8月20日的第一期报道,我们要告诉读者的是新晋商的“黑白之惑”。

  只有主动应变、积极转型,中国新商帮才能更好地担当使命、崛起明天。同样不可忽视,我们的主题报道将扣合以“责任、诚信、意志力、自信”为精髓的“西点

领导力”在中国的播扬,力促中国商人在静心聆听、互动交流、全面分享中创生最具胆识和魄力的管理思潮与领导力。

  规则失范、待机盲动,“商业周期”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的宿命。真实的商业周期不是对均衡的偏离,而是均衡本身暂时的波动。这本身就意味着,重构中国商界思维体系的迫切与紧要。我们倡行“胆识与魄力同在、交流与融通并行”的新型商业思潮,以之冲撞、刷新中国商道心智模型。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