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暴跌 你的钱袋子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普遍暴跌……近来,一场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起的风暴正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面对危机,世界各大央行紧急输血,48小时内注资总额超过3262亿美元。这是自“9·11”事件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首次采取如此大规模的救市行动。

  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世界,虽然目前资本项目还没有放开,资金跨国流动受到限制,但“蝴蝶效应”的威力也让我们略感寒意。

  巴西的蝴蝶扇动翅膀,纽约就会有一场暴雨。

  在欧洲股市、亚太股市深切感受美国次贷危机给盛夏带来的冰霜之时,在笼罩全球的乌云之中,中国的上空是不下雨的那一片吗?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是否会波及中国,咱们老百姓的资产安全会不会受影响?该怎样规避其中的风险呢?

  影响1

  系统风险:我们不是旁观者

  我们不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旁观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近日透露,美国次贷危机有可能导致该行蒙受数百万美元的损失。而新华社也披露,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也持有美国次级抵押债券,但数量均较少,影响不大。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截至2006年6月底,中国购买的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为1075亿美元。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只是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的一部分。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次级贷对中国的影响有三方面:第一,巨额资金置于风暴之中,能否脱身还不得而知;第二,人民币实际汇率的上调无益于海外市场的维护和开拓;第三,在全球主要银行对股权交易越来越慎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中国刚刚起步的外汇投资多样化前景。

  影响2

  A股市场: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上周末,全球各地主要股市一片暴跌。与此相反,沪深股市节节走高。眼下,投资人最关心的就是:美次贷危机会对沪深股市造成影响吗?

  上海知名财经评论人李光一昨日表示,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美次贷危机产生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其实际影响,由于目前资本项目还没有放开,资金跨国流动受到限制,因此实际影响并不大。不过,由于海外金融市场出现如此剧烈的震荡,短期内也许会对沪深股市产生一些间接影响。至于未来的影响,则要看后续发展,“如果演变为像亚洲金融风暴那样的危机,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那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是全面的。”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驻香港银行和金融服务副总裁陈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认为,A股市场随时可能出现调整,次级抵押贷款可能只是借口。

  影响3

  QDII:“海盈1号”跌破面值

  美国引发的次级贷危机,已影响到近期盛行的QDII产品。8月10日,建行银行公告称,其“海盈”1号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8月7日的净值已跌破面值,为0.9618元,跌幅为2.88%。

  QDII产品被视为今年下半年最被看好的一个投资品种:工行、建行、交行等几款产品相继上市,均受到投资者追捧。据悉,QDII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上的

股票、基金、债券等,其潜在收益也与这些市场的波动息息相关。

  最近,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股市暴跌,QDII产品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影响,而建行“海盈1号”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建行在公告中表示,近期全球及周边市场波动较为剧烈,相应产品净值亦有所波动,提醒投资者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选择投资QDII产品时,不要只盯住它潜在的收益,还要充分估算其可能的风险。

  本组稿件采写 刘锋 杨斌 据华夏时报、国际金融报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