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含氧煤层气分离成功 瓦斯爆炸事故有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泉八月九日电 (记者 王彤) 记者九日在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工业实验获得成功的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主持进行的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工业实验已取得成功,在煤矿生产中安全隐患最大瓦斯可进行分离成液态后再利用,瓦斯爆炸事故有望降低。

  含氧煤层气是指煤矿开采过程中为防止瓦斯爆炸而抽排出的甲烷含量在百分之三十到七十的煤层气。新成功的这项试验可将其中的甲烷等可燃性气体分离并液化,用于社会的生产生活中,这项技术的实验成功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中国煤层气大多瓦斯含量较高,此前一般是只采煤不采气,造成煤层气这种宝贵资源严重浪费和煤矿瓦斯事故的频发。据统计,在煤矿事故中有七到八成与瓦斯爆炸有关。

  中科院专家介绍,这一工业化实验成功打破了工业化生产的瓶颈,将改变中国数以万亿立方米的含氧煤层气向大气排放的状况,并可加大中国清洁

能源的使用,缩小能源供需缺口,有利于减少环境损害。

  专家特别强调,与巨大的储量相比,中国煤层气开发还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现在,每年有六十到八十亿万立方米的煤层气排入大气。

  据了解,本次实验是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北京赞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阳泉煤业集团合作完成的。年产二万吨的煤层气液

化工厂即将开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