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四十万建筑业农民工入校学习生存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九日电 (王华邱创泓)广州市九单位联合,为四十万建筑业农民工,创建了二百零三所农民工业余学校。广州市建委今日通报称,年底将共有八百多所农民工业余学校扎根于工地。

  据介绍,年初启动建立农民工业余学校至今,广州市已有二万五千多人通过农民工学校培训,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广州市现有二千三百个工地,农民工近四十万人。这支队伍在为城市文明作贡献的同时,也往往成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没有归属感、合法权益易受到侵害、心理焦虑引发社会问题、谋生手段有待提高等。

  广州市建委谢处长称,农民工业余学校就是满足农民工四方面需求:提高职业技能,满足文化、

维权、政治需求。课程设置分为三大部分,“心灵哲学”——着重心理疏导;“城市向我微笑”——教育农民工如何当“城市人”、融入城市生活;“我是城市一员”——教会农民工生存技能。目前,广州市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出一套具当地特色的教材体系。

  据了解,广州市已探索出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网络化”办学机制。通过纵向联系,要求各建筑集团将分散在全市的施工项目统管建立民工业余学校总校;又以横向机制,要求市内各区将辖区内工地统管建立农民工业余学校。纵横交叉形成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工地,教学方式采取“相对固定教学场所”与“送教上工地”相结合。农民工业余学校作为企业升级、评选标准,将办学规范纳入工程建设检查范围。

  据悉,通过农民工业余学校,广州市创建了第一个农民工工会组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