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宁整治食品安全不留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冯飞勇实习生李瑞南宁报道南宁市日前出台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以农村为重点,着重抓好源头治理,统筹城乡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整治行动以农业投入品、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农村食品市场、集体食堂和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为整治重点,以粮、油、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白酒、饮料、儿童食品等为重点整治品种,对农村乡镇和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景点和学校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将市场平均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控制在7%以内,水产品氯霉素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在农业投入品整治方面,该市着重加强种植、养殖环节监管。一方面对农业、畜牧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普查和登记,建立生产经营档案;另一方面督促种植、养殖企业建立健全农业、畜牧业投入品采购、使用记录制度,推广使用高效低残留农药、兽药。此外,还以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为切入点,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和管理,建立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档案,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整治方面,该市则在生产加工环节上加强监管。坚决查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等违规生产行为,打击在食品中使用非食用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南宁市还计划在今年内进一步完善米粉等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传统特色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容器等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

  农村食品市场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该市着力在流通环节上,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的监管力度,推行市场食品准入管理;继续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农村

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市场建设;发展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鼓励名优食品在农村市场流通。

  不仅如此,该市还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将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企业、店铺列入“黑名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