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嘉兴集成吊顶产业有待再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海生

  2006年初刚被国家轻工业联合会、国家家电协会授予“中国浴霸之乡”称号的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如今可谓是厂商云集。从去年开始,嘉兴众多的小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厨卫集成吊顶产品,而这些嘉兴土生土长的“厨房卫生间电器集成吊顶”被外界视为“浴霸”的创新升级。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和海盐县又联合出招,在“友邦”公司等9家企业提议下,筹备成立集成吊顶行业协会。目前,这9家企业参与制定的协会“联盟标准”已通过相关专家的初审。

  “集成吊顶”是嘉兴市友邦电器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在全国首家创新发明的产品,先后获得了近60项国家专利。新产品投放市场两年来,已出现上百家相关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的嘉兴,如今,集成吊顶产品已逐渐成为我国顶面装饰的主流。

  嘉兴友邦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沈祥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用一句“痛并快乐”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据了解,“友邦”公司是中国“集成吊顶”行业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今年5月,“集成吊顶”全国发明专利由“友邦”公司获得。时沈祥说,“友邦”公司曾是全国第四家做浴霸的企业。2004年,“友邦”公司几乎花了一整年的时间,集中力量研发出了集照明、换气、取暖与吊顶扣板于一体的“集成吊顶”。从2005年1月1日在成都开设全国第一家“集成吊顶”专卖店以来,目前“友邦”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500家经销和专卖店。时沈祥说,最让我困惑的是,“集成吊顶”行业入行的门槛相对较低,仿冒容易,受不公平竞争冲击很大,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档次和形象。

  浙江宝兰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明介绍说,浴霸满足的是中低档消费群体,而集成吊顶则满足了中高档群体。集成吊顶的前景好,市场空间巨大,行业和规模也是“浴霸”的20倍。集成吊顶集品位与艺术于一体,不但具备实用性还具备美观性,正好迎合了当下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高品位人士的需求。在嘉兴王店镇,集成吊顶的产量,每年以100%的速度在增长。宝兰公司去年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的集成吊顶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投产。

  品格卫厨(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利民告诉记者,集成吊顶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照明、取暖、换气、扣板的简单模块化组合,而是更加突出了“空间”、“集成”、“模块”的真正含义,从定位上来看,它所倡导的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顶”的问题,而是一个有机的人性“空间”大组合。沈利民说,集成吊顶在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投入时,应加强品牌资本运作,这样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快速的发展。

  “从目前行业发展态势来看,集成吊顶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浙江鼎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轲这样认为。张轲说,集成吊顶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普遍被有实力的厂家看好,但是行业中也出现了一些无序竞争的迹象。

  王店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浴霸”产业在王店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重要的生产基地,其地位也是举足轻重。“浴霸”产品经过几十次的更新换代已相当成熟,只能靠价格的竞争来挽留客户,而集成吊顶的出现缓解了这一矛盾,同时也给生产浴霸的企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秀洲区工商分局王店镇工商所所长叶光告诉记者,王店镇目前有工商登记注册的浴霸生产企业122家,其中有40多家企业现在已向集成吊顶转型。目前,浙江宝兰电气、浙江奥华电气均获得全国免检产品和浙江省著名

商标称号,另有8个商标获得嘉兴市著名商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