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尊重打工者免于贫困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2:56 中华工商时报

  “请社会各界关注打工者的心声———这里有打工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受工伤者的呻吟、有烈日下汗水滴落尘埃的声响、有留守儿童对父母的呼唤……”日前,《南方都市报》社收到了一群深圳打工者写来的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打工者的迫切要求》,他们希望最低工资标准能够提高,让他们能够养家糊口,深圳在制订最低工资标准的时候应该有个听证会,应该邀请打工者参加。目前,深圳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特区内810元/月,特区外为700元/月。近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透露,今年将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但有调高、不变、调低三种可能

  尽管“涨”声一片中民生空间被严重挤占,但是很不幸,除了几近窒息前的呻吟,我们似乎很难听到弱势群体的声音。按照深圳执行的《深圳员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圳市每年对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一次。近日,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透露,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也要调整,但调整有可能是调高、调低,也有可能是不变。

  很少人能够否认,和国内诸多城市一样,深圳的发展足以令世界惊叹,但除了少数“既得利益者”,绝大多数为城市发展出卖一切的劳动者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都普遍贫穷。一幕幕的骨肉分离、背井颠沛、栉风沐雨,构成了繁荣城市中苍凉的另一面。应该说,我们不奢求城市中所有底层劳动者都能富有,我们所想要的只是他们都能“免于贫困”———对局外人而言这是一种理想,对身处其中的打工者而言则是一种权利。但愿这近百名打工者“免于贫困”的权利诉求,能够引起权力部门的重视。

记者:赵登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