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产商为何没有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2:55 中华工商时报

  印象中,“价格联盟”是当年彩电价格大战时的一个临时性组织。

  那时,彩电巨头们发起成立“价格联盟”也是为了暂时维护所谓的市场价格自律,只不过,这样的“价格联盟”后来没有经得住市场份额的诱惑和彼此间信任的考验,最后走到了分崩离析的结局;而今,在形形色色的行业协会纷纷建立起来之际,以行业协会为保护伞的“价格联盟”再次映入我们的视线,只不过,当年的“价格联盟”是因为降价,而今则是为了提价,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几乎是一夜之间,房子一下成了俏销品,

房地产市场成了卖方市场,买房人连夜排队等号却乐此不疲。

  那么,造成这样局面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是因为房子的属性正在发生变化,它不再仅是用来居住,而是成了投资品,于是热钱滚滚而来,而且是短线投资,立竿见影。

  就这样,房地产企业在一片责骂声中阔步前进,房地产市场在调控又调控之后却全线飘红。房地产价格上涨之势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展,而且已然形成席卷全国之势。

  不过,与近来备受关注的方便面价格联盟、中餐业价格联盟、航空业价格联盟相比,在

房价飙升的背后,我们却始终没看到地产商“价格联盟”的影子。

  地产商为何没有搞一个“价格联盟”?地产商难道就不怕有些企业破坏了规则?

  其实,如果要说市场价格是由产品成本决定的话,地产开发中最主要的一块儿成本就是包括拿地、跑规划在内的前期开发。记得2003年,天津

顺驰在石家庄以每亩220万元的价格拿到天价地之际,河北卓达集团老总惊呼:石家庄市的趋于中等水平、平稳发展的房价市场将被改写。果不其然,石家庄的地价一路飙升,每亩220万的价格现在成为平常价格!石家庄的房价一路飙升,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房子已难觅踪影!

  企业赚取正当利益本无可厚非。但现在,很多房子都沉淀在炒房人手中,地产商更是捂盘惜售,这样的市场还需要“价格联盟”吗?谁不涨价谁就是蠢商一个,这样的商人有吗?关键是我们没听说谁倒手卖了一套房子有赔钱的!此前有关部门在流通环节出台的种种措施更是增加了真正购房人的负担!这样的市场是病态的市场,是需要西医手术来医治的市场,而不是靠中医调理。

  而按照正常的理解,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商品价格波动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但房地产市场是这样吗?面对房价的异常涨幅难道用“刚性需求”能解释得通吗?房价高企岂能拿“老百姓买涨不买落”当借口开脱?

  商场上,没有永远的真心朋友,只有永远的共同利益。日前,价格主管部门要严查食品业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而此前,我们从未听说地产商在这个方面被查处的事情。

  “价格联盟”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说到底是为了维护企业共同的利益。只不过,与地产商相比,那些搞“价格联盟”的食品企业涨价涨得还算相当心虚,重新祭起“价格联盟”的大旗;而地产商们呢,涨价涨得哪有心虚的表现?而地产商既然没有“价格联盟”,那又是谁在房地产市场中推波助澜呢?(9B4)梁文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