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2:55 中华工商时报

  全哲洙赴川考察指出应明确重点发挥优势注重实效

  7月30日至8月4日,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全哲洙一行赴四川对工商联组织和民营企业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进行了专题考察调研。全哲洙一行先后到了成都、遂宁、南充、德阳等地,深入到各级工商联机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全哲洙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战略性部署,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不能急于求成、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花架子”。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定好位,关键是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环节,做到“明确重点,发挥优势,注重成效”。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副书记李崇禧,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上届会长何志尧,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新任会长陈次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光志,四川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会长杨安民,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聂文强等先后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

  明确重点支持地区和参与企业:欠发达地区,民营大型企业特别是产业化龙头企业

  全哲洙在考察和座谈中强调了一个思路:工商联不是政府行政部门而且力量有限,在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明确重点,一是明确以欠发达地区、西部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为支持的地区重点,二是以民营大型企业和

农业产业化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参与的企业重点。目前部分中小民营企业自身生存发展问题还尚未解决,笼统地动员各种规模、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参与进来是效果欠佳的。要重点调动民营大型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它们建设新农村的作用。

  在成都,全哲洙一行考察了通威集团、新希望集团、豪吉集团等几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哲洙肯定了他们多年来为三农所做出的贡献,勉励这几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要把根更深地扎在三农上,使企业更加根深叶茂。针对通威的拳头产品鱼饲料、新希望的品牌和豪吉新推出的方便面食品,全哲洙语重心长地说,“鱼儿离不开水,通威离不开三农”,“新希望,要多带给农民新的希望”,“豪吉方便面,要多给农民一些方便”。

  在德阳什邡市师古镇,考察四川宏达集团分5年无偿捐资1.1亿元建设的宏达新村时,看到450多幢白墙青瓦川西民居风格的二层小楼整齐地排列在新修的水泥道路两旁,住进新房的农民洋溢着满意的表情,全哲洙高兴地对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说:“我非常高兴你为家乡父老做了这么多事!”

  找准发挥优势的着力点:专业合作组织,劳务输出基地,基础设施,县域经济

  在成都邛崃市,全哲洙一行考察了羊安镇汤营村由村委会发起成立的“汤营农业公司”和金利猪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的运作模式大致是: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由股东选举董事会成员并由他们负责经营。猪业合作社是由两家龙头企业牵头,养殖户代表和有关部门科技人员发起成立的生猪养殖、加工、销售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投入品、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收购和分户饲养、分户管理、分户核算的“五统三分”模式,使生猪生产由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在通威集团,刘汉元董事长介绍他的公司已经开始尝试选择一部分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户,通过公司担保贷款帮助其做大做强,并让其在公司参股,以建立一种产权为纽带的合作关系。在遂宁市,美宁食品公司负责人汇报了与农户建立了合作社,农户可以用现金入股,也可用自养的牛入股,已经有120多户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公司向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并包销合作社出栏的肉牛。公司还把食品加工环节利润的30%向合作社进行二次返利。

  全哲洙对这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连股连心”的利益共同体的探索表示赞赏。他说,一定要大力扶持和和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合作组织所要解决的是农民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怎样面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问题,既能提升生产能力,又能降低市场风险。“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或“订单农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这些模式中农户和企业的连接机制是松散的,没有形成制度和法律约束。他强调,今后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机制应是“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这种模式工商联大有可为。他希望有条件的龙头企业要探索与农民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关系,连股、连心、连利,企业和农户才能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全哲洙认为工商联还可以在下述领域发挥优势,一是组织农民到外地民营企业就业,推动劳务输出,也可以引导本地民营企业积极吸纳当地农民就业。他说,劳务输出也要好好组织,打工也是一种培训,也是培养新农民的一个渠道。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工商联组织要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引导民营企业为县域经济壮大多做贡献。新农村建设应该两手抓:一手抓乡村发展,一手抓县域经济。县域经济上不来就没有新农村。他强调工商联应该在地方政府拿出招商项目的基础上,组织相关的民营企业去考察、投资。捐钱捐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资项目,使县域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新农村建设是慢功夫、硬功夫,要杜绝花架子,注重实效

  全哲洙在考察中反复告诉随行的工商联干部和当地干部,要看到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不要搞短期行为和“花架子”,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新农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它是慢功夫、硬功夫,决不能有急于求成,也坚决反对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达标评比。

  他强调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一是要搞好试点,先试点,后推广。工商联组织在抓新农村试点时,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不要追求轰动效应,也不要轻易搞经验交流会。二是要搞好信息交流,全国工商联要根据我国目前存在的区域间的不均衡性,分片区地对各地工商联进行分类指导。三是要创新民营企业区域合作模式。四是要推动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政策支持。五是要服从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六要加强工商联机关建设,转变机关作。■本报记者谭丽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