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庆超:2008年体育盛事不应只成为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3:58 北京娱乐信报

  体育精神,身体力行之

  ——北京华兆益生健康管理机构董事长王庆超一席谈

  2007年8月8日,距离2008那个人心沸腾的日子,仅一年的时间。当无数北京人以雀跃的心情迎接这一刻的到来、人人都在谈论体育精神的时候,王庆超(北京华兆益生健康管理机构董事长)——一个普通的北京人,神色间则少了惯常的那份激动……

  据了解,学国际金融的王庆超,早年做过记者,在外资银行工作,与伙伴创立了格林威尔通信公司,目前是北京华兆益生健康管理机构董事长。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铁人三项爱好者。作为企业家,参加这种超强度运动的似乎不多,那么王庆超是如何看待健康、体育精神、企业管理间的关系呢?

  北京娱乐信报:目前,体育精神因2008年的盛会,已经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你是怎样看的?

  王庆超:它对中国有多重意义。最表面的是众多商机、财富,深层的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塑造国人的体育精神。

  对我而言,这与财富、意义等关系较远。我关注更多的是体育精神的实质,即:不断超越自我,让自己的体质、意志实现体育精神……

  北京娱乐信报:如今人们说起企业家的体育运动,经常和

高尔夫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你会选择铁人三项?

  王庆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偏好。高尔夫是很好的运动和社交活动,但费时过多。我偏好耐力型运动,希望在提高体质的同时,培养毅力和意志力。做企业也需要毅力。很少有企业一两年大胜的,多数都要经过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苦努力才能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领军人物的意志力很重要。

  这很像铁人运动,有一个“鬼门关”、一个极限的关口。经营企业同样如此,华兆益生从创立到现在初具规模的过程中,在一些关键时刻,我们仍然坚持原则,最终在北京高端体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娱乐信报:铁人三项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跑,那一定很艰苦,是否会感觉乏味?

  王庆超:如果不理解耐力型运动的意义,肯定会觉得乏味。

  美国有位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患重病后积极治疗,康复后参加世界顶级的

环法自行车赛,并连续七年获得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在自传中说:有人问他每天骑6-8个小时车有什么乐趣,他回答:“我骑车不是为了愉悦,是为了痛苦”(I didn’t do it for pleasure, I do it for pain)。我认为很多人在征服痛苦的过程中获得精神的升华,无论个人或企业也都是在克服痛苦的过程中进步的。从这个意义上看,锻炼不乏味,很挑战。

  北京娱乐信报:西谚有云:No pain No gain;说得其实是一个道理。

  王庆超:对。人能感受生之乐趣,“痛苦”的存在是一个对照。

  北京娱乐信报:你说在痛苦中收获甚多,能否谈谈你的胜负观?

  王庆超:我认为体育运动有荣誉、体质、精神三个层面。你提到的胜负观,即荣誉,它的主要标志是成绩。荣誉处在体育的最表层。所有成绩都是相对的,荣誉也是相对的,是对锻炼者阶段表现的反馈和鼓励,但绝不能成为锻炼的目的和负担。其次,运动最直接的目的还是健康、体质的提升。

  对我而言,体育锻炼在收获荣誉和体质后,最为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与愉悦。我对锻炼的认识,从最初的时尚、健康,渐渐过渡到对自然的追求,在自然的状态下奔跑、游泳。那其实是一种释放,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了现代物质文明的束缚。

  克服困难,不轻言放弃的意志培养是另一个精神层面的收获。在工作中,当很多压力涌向你时,就像运动中的鬼门关,退回去一事无成,闯过去海阔天空,那时才能体验一览众山小的山风拂面,可是当你转过身去,原来仍有高峰在望……

  最后,体育锻炼让人们承认客观规律,接受循序渐进,拒绝投机和幻想。成绩每提高一分钟或一秒钟都需要付出艰苦和科学的努力。这些体育精神反馈到工作中,对目标设立、资源投入、专业学习都有更务实和客观的认识。

  北京娱乐信报:很难想象,任何一个没有了胜负观的赛事……

  王庆超:我觉得不应该把胜负弄得太沉重,要尊重银牌,所有具备体育精神的运动员都是伟大的。

  我强调体育竞赛是“爱好”,就是希望国人把体育精神看得比金牌更重。因为2008盛会,世界各地的人们同聚一处,彼此交流运动的心得,胜利只是“偶得”的惊喜。

  运动就是我的爱好,我享受运动中同队友、对手、观赛者、风景的互动。那时,仿佛有一个难以言喻的气场——你看候鸟南飞,研究表明雁阵中就存在一个气场,一股拖起的力量会让弱雁不致落后。我们在比赛的时候,同样有这样一个精神的气场,让你永远向前,那种亢奋的状态,只有身临其中的人才能明了。

  北京娱乐信报:作为北京华兆益生健康管理机构的董事长。对运动的热爱会不会影响你的投资和生意?

  王庆超:我想这只是一个巧合。爱好只是爱好,爱好不会影响我的理性判断。选择健康产业、,是我和公司合伙人在调查市场、分析和论证后的理性选择。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认为服务行业会比制造业更有发展潜力。在研究医疗、教育、健身等众多行业后,我们决定把投资的重心放在高端医疗领域,相信在未来这会成为一个朝阳产业。

  事实证明,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第二代受益人都渐入中年,健康开始出现危机。随着原始积累的渐次完成,这部分人开始更多地关注生活品质。但健康是典型的知易行难,希望华兆益生在“行”上帮助自己的客户“动”起来。

  北京娱乐信报:在举国皆谈2008年盛会的氛围下,你怎么看它对贵公司的影响?

  王庆超:如果能通过2008年的这一盛事,帮助国人培养起良好的运动、健康观念,让体育精神不只成为口号,让人们真正的身体力行之。那么对于从事健康产业的华兆益生,收获则是无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