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合作突飞猛进 许宁宁称中国希望东盟更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李美惠)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今日在此间的研讨会上表示,希望东盟变得更加强大,东盟好,对中国、对世界都好。

  一九六七年八月八日,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成立东盟。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壮大,从初创的五国扩大到目前的十国,是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国家组织和国际舞台上一支日益强大的地区性力量。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成效突飞猛进,数据显示,截至二00六底,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突破一千五百亿美元,中国成为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上半年,东盟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九百二十一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六。

  在研讨会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锡镇教授说,近几年中国和东盟形成了更加紧密、强劲、充满活力的经济合作关系。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的建立进程加快,预计到二0一0年将有九成的商品实施零关税。

  据知,二00一年启动的中-东自贸区预计十年内建成,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十七亿人口,GDP总值达二万亿美元、贸易额达一点二亿美元的全球第一大自由贸易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主任翟崑认为,日益走向整体性的东盟,正步向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新途,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发展中塑造一种趋利避害、与时俱进的“合”文化。

  许宁宁介绍说,今年是东盟发展里程碑的一年,年底将确立实施具有法律意义的一体化政治性纲领文件——东盟宪章。以此为标志的一系列改革将使东盟发挥更大的作用及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与会专家称,东盟整体实力的增强,解决自身内部矛盾的能力增强,有利于中东盟自贸区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在经济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更加深入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