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中旅成旅游业央企整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6:10 中国产经新闻

  反并中旅集团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日前,中国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旅集团”)在京宣布,与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中旅”)的重组经过充分酝酿协商达成协议后,已经上报国务院批准。最近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公布:同意中旅集团并入港中旅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港中旅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对中旅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

  至此,这桩被业界称为历时6年的的合并案在国资委有形之手的强势主导下,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耐人寻味的是,按照中旅集团的最初设想,是将港中旅纳入自己旗下。最终却由于与港中旅资产规模差距日益加大,反被港中旅收编。而在这场旅游业央企重组中,港中旅作为中国旅游业旗舰企业和行业整合平台的角色定位也愈发清晰。

  7月27日,中旅集团一位高层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证实,目前,两家公司正在加紧制定具体的整合方案,赶在8月15日前上报国务院国资委。而两大集团的整合已经在内部展开,包括经营业绩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战略管理等管理体系的对接也在进行中。

  据中旅集团介绍,国资委认为,中旅集团和港中旅重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优化中央企业结构布局的具体措施,是打造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中国旅游业企业的战略举措。

  中旅集团的加盟让港中旅实力大增:总资产从320亿元增加到350亿元,净资产由150亿元增加到170亿元,销售收入将由今年预算的260亿调增到290亿元。

  “港中旅和中旅集团本是‘同根生’,企业文化相近,为应对国际国内旅游市场激烈的竞争而走到一起。”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表示,两家企业的共同目标是将整合后的港中旅旅游主业打造成“中国第一、亚洲前茅、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航母”。

  早在2002年前后,急于开拓内地市场的港中旅和寻求跨越式发展的中旅集团就有意进行重组,并曾探讨过多种方案,包括港中旅斥资20亿元收购中旅集团,或者两家公司合资成立新的旅游公司。不过当时国资委对旅游行业的央企重组尚未形成明确方案,于2004年叫停了两家公司的重组谈判。

  2003年开始,国资委着手对旅游业的央企进行战略性重组,将中旅集团与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重组为新的中国中旅集团,将招商局集团旗下的2.26亿元旅游资产划转给港中旅。随后,港中旅和中旅集团的进一步重组进入国资委高层的视野。

  由于港中旅资产实力明显强于中旅集团,同时富有国际化经验,在此次重组中占据了优势地位。业内人士认为行政划转的方式更为简单易行,有利于保持网络完整和业务稳定。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港中旅有意对两家公司的旅游资产进行一体化经营,并分别成立专业子公司,时机成熟时在内地上市融资。

  此前,港中旅计划将其投放在内地的旅游资产,包括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和“中国民俗文化村”三大主题公园、珠海海泉湾度假城等打包上市,中旅集团也在筹备内地上市,两家公司重组后,港中旅的内地上市计划或将进行大幅调整。

  港中旅重组中旅集团后,旅游业的中央企业还有国旅集团和

华侨城集团公司两家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可能的重组内容是,将其他央企剥离出的旅游业务注入现有三家央企,其中港中旅接盘的可能性最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