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签新政引发“价格联盟”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30 解放日报

  

改签新政引发“价格联盟”争议
“老外”在上海虹桥机场“京沪空中快线”专柜前办理票务手续。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不管买了哪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不管是用多少钱买的哪个时段的机票,只要旅客愿意,就能在所有京沪航班中任意改签,而不需支付任何费用。这看似对旅客极为有利的航空新政却引发了一场关于垄断的大讨论。昨天,在一片争议声中,新版“京沪空中快线”正式投入试运行。

  按照民航总局要求,自昨天起,运营京沪航线的5家航空公司将以同一个品牌名称、同样的品牌标识、相同的服务承诺集中在机场同一个区域内运营。早晨7点,记者来到虹桥机场A楼国内出发大厅,发现这样的改造已经完成。过去由多家航空公司“瓜分”的35号至44号办票柜台已被统一的“京沪快线”柜台所取代,东航、上航、国航、南航和海航的地勤人员在此统一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而在专用值机区域左边,一个专门为“京沪空中快线”改造的安检区已经启用,该区域设有6个安检通道,配有最先进的欧式安检门,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过速度。

  据悉,为了让“空中快线”真正快起来,上海机场还特意变更了航班停靠计划,今后京沪航班都将停靠在离到达大厅最近的3个廊桥,旅客也将免去从远机位摆渡的麻烦。根据测算,在正常情况下,“绿色通道”将让旅客在3小时内完成京沪两地机场之间的旅行,比过去提速2个小时。此外,经过改造京沪航线的航班准点率也有望得到改善,今年年底前该航线的准点率将提高到87%,明年达到90%以上。

  票价问题成为昨天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旅客买到的机票都在9折以上,这与去年同期票价水平相比高了三成。“我两周前去北京还买到了5折的机票,现在都是全价票了。航空公司同步提升票价,这难道不是一种‘价格联盟’?”去北京出差的陈小姐对价格非常敏感。

  对此,民航管理部门作出回应,称不存在价格联盟,今后各航空公司仍将自主销售、自主定价,继续保持原有的竞争态势,旅客仍可以从航空公司的竞争中享受到价格实惠。然而,民航内部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专家表示,由于新的改签政策规定旅客不需支付差价就能在任意航空公司的航班中签转,这事实上大大降低了航空公司打“价格战”的可能。因为,如果不实行统一票价,乘客就可以购买一天中价格最低的那个航空公司的机票,然后再选择改签到最适合自己的航班。如此一来,航空公司不得不为旅客承担差价损失。而事实上,没有一家航空公司会愿意如此“付出”,因此执行一个较高的市场票价成为所有航空公司的“选择”。就是这样的选择,客观上剥夺了消费者选择低价票的权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