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加快立法加强监管缓解外资并购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19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日本奉行低息政策,大量游资蹲守日本市场,日本企业面临的外资并购压力越来越大。据日本企业并购中介机构乐富国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外资对日本企业的并购案共146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7.2%,并购金额高达2万多亿日元(1美元约合118日元)。

  对此,日本政府一方面迫于压力取消了部分针对外国企业并购本国企业的限制,另一方面积极谋求从立法上加强对外资并购的审查和监督。

  今年年初,日本经济产业省明确提出,将加强对外资并购日本企业的限制,扩大外资并购申报范围。此外,鉴于国际间并购日趋活跃,以及所谓的反恐需要,日本经产省从去年末起组织专家研究限制外资并购的政策,并着手修改相关法令。

  日本现行的《外汇及外贸管理法》规定,可能损害日本国家安全的直接投资,必须向经产省申报投资规模和投资目的。经产省有权对投资计划做出调整,或责令终止投资。不过,目前审查对象仅限于飞机、武器、核、宇宙开发等相关行业。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修改法律,不仅把能够生产尖端武器的机械行业纳入限制范围,还欲监督外资对相关行业的持股行为。预计经产省将在明年向国会提出《外汇及外贸管理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正案。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何有效利用国外资金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又避免造成技术流失或威胁国家安全,仍将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而解决途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完善法律并加强监管,最大限度地做到趋利避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