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许小年:股市调整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6: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针对近期屡创新高的上证指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许小年4日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表示,资金供应的充裕奠定了本轮行情最坚定的基础,上市公司的业绩方面也有一定支持,但目前股票价格的上升似乎已经超过了业绩可以支持的程度。

  许小年认为,资金供应的充裕奠定了本轮行情最坚定的基础,国有股流通问题的解决仅仅是一个催化剂。而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产品,价格必然上升,造成资产泡沫。

  他认为,大多数投资者投入和支出,资产组合都是人民币,所以

人民币升值不应该引起资产的重新调整,重新配置。

  在解释为什么说股市股值已过高时,许小年指出,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又回到了50多倍。市净率已经接近6倍,不仅是我们自己历史上的高位,而且也超过了世界上泡沫市场的高峰期。“这样的估值是没有办法持续的,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调整的征兆,一个很明显的调整征兆就是换手率在下降。A股历史表明换手率一般为

股票价格的先行指标。2001年调整前后,先是换手率出现了萎缩,上证综指开始下降。所以我个人感觉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

  他还指出,当前的流动性过剩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的产物,推进监管改革、解除对投融资的行政管制才是根本解决之策,特别是要增加非银行金融产品的供应。(中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