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船舶成首只200元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5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实习生 贾文凤

  几乎没有悬念,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昨天一举摸高至200.5元,成为国内有史来首家股价冲破200元的高价股。A股也由此真正进入高价股时代。

  冲关200元

  “两岸多空拿不住,船舶已过万重山。”昨天上午,离开盘还有半小时,一位股民在股吧网的“中国船舶吧”里留下了对当天中国船舶(600150)走势的预测。

  果如该股民预料,上周五收于186.07元的中国船舶,昨天开盘直接跃上190元关口,经过一个极为短暂的回调后,该股便发动向200元大关的猛烈冲击,在9点45分突破200元大关,并在9点47分创出最高价200.50元,成为两市第一支200元股。冲关成功后的中国船舶,呈现震荡整理态势,最终以涨3.13%、191.9元收盘。

  中国船舶在2007年首个交易日收于30.55元,经过半个月徘徊后,该股1月23日从36.5元开盘价启动攻势一路上攻,4月10日快速突破百元大关,成为A股市场第7只百元股。之后,该股在85至100元之间蓄势徘徊一月多时间,于5月25日重新发动攻势。7月30日该股突破150元关口后,又顺势刷新此前由驰宏锌锗在4月11日创造的154元的A股最高价纪录。至昨天收盘,该股今年来累积涨幅已高达528%。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中国船舶的强劲走势,带动其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另两家上市公司江南重工(600072 )与广船国际(600685 )也持续走强。以昨天收盘价计,今年来江南重工累积大涨267%、广船国际涨269%,均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70%的涨幅。

  造船龙头

  “股价高低不能看静态价格,虽然中国船舶冲到200元,但A股一些股票复权后股价早已超过1000元。”面对200元纪录,其董秘施卫东昨天出言谦虚,但谦虚背后,不乏对中国船舶优良业绩支撑高股价的自信。

  长江证券一份分析报告,支持了施卫东的自信。该报告认为,据全球造船业权威统计,2006年中国船舶大股东中船集团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占世界造船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9%、16.9%和11.5%,在世界造船集团排名仅次于韩国现代,位列世界第二,且与韩国现代差距正不断缩小。随着中船集团旗下长兴岛和龙穴岛两大船舶建造基地的建成,中船集团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

  中国船舶今年一路飙涨到200元,主要受益于中船集团将旗下“澄西船舶”和“中国第一船厂”上海外高桥造船以及“广州远航文冲”3家船厂,整体或部分置入上市公司,使上市公司从原来主营船舶

发动机,变身为集造船、修船和发动机为一体的船舶制造巨头,业绩成倍大增。而市场预期,未来中船集团仍有众多造船厂资产将陆续注入中国船舶,使其成为中船集团资产整合的平台。

  长江证券研究员黄东升、李兴认为,中船集团如将核心民用造船资产全部注入,粗略估算年净利润在150亿-200亿元之间,有望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造船上市公司。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中国船舶股价涨上200元,是市场对3家船厂优质资产在股票市场的认同,而近期大盘平稳上升也推动了中国船舶走高。

  两极分化

  值得玩味的是,中国船舶冲上200元,引发两市高价股整体躁动;而两市高低价股之间差距也进一步加大,个股两极分化严重。

  截至昨天收市,山东黄金以104.04元涨停收盘,成为A股本轮牛市第10只百元股。在其后,中国平安也冲上90元,距百元关口近在咫尺。而在80—90元之间,还有天马股份、潍柴动力、鑫富药业、网盛科技和科陆电子5家蓄势上攻,入围百元股俱乐部有望。与此同时,两市最低价股*ST沧化昨天收于3.9元,与中国船舶价差达49倍。

  据了解,目前港股股价最高的宏利金融,昨天收于286.4港元,而多家“仙股”收盘价仅几毛钱,两者差距达数百倍。美国股市股价在100美元以上的高价股则有130多家,占美股比例约1.6%,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股价仅为几美分,价差更达万倍以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帆认为,相比美国1.4万家上市公司,中国仅有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国股市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所以A股暂未出现像美股、港股高低价股之间的悬殊分化。但伴随我国股票数量和品种进一步增加,市场两极分化是大势所趋。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与美国和香港股市相比,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整个市场份额比例还有待提高。未来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所占比重将加速增大,引导市场方向从原来波段投机向价值投资转变,优质股与绩差股的价差拉大在情理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