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年CPI增幅料低于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年CPI增幅料低于4%
新华社发

  本报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随着各项措施下半年逐步到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有可能控制在4%以下。

  姚景源表示,最近一段时期的食品涨价是结构性的涨价。目前的状况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许多产品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食品中除了猪肉供应偏紧一些,其他种类的供应都没有问题。

  中国上半年CPI同比增长3.2%,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所驱动。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而此次食品涨价,是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调整的正常表现。

  今年CPI水平肯定达不到5.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今年我国CPI水平肯定达不到5.5%。他认为,现在中央主要工作放在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补助上。整个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农民增收,中央对此持欢迎态度。“全年的物价水平在可控范围之内,不需要出台更加严厉的价格控制政策”。

  高盛预期7月CPI升破5%

  国际投资银行高盛预测,7月份CPI涨幅将突破5%,

宏观调控当局将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国家统计局预计在本月13日公布7月CPI数据。

  高盛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内地CPI增长过快,7月份即将突破5%,预测同比上涨或达5.1%。当通胀预期变得不稳定的时候,物价上涨程度可能进一步加速,有迹象表明,猪肉价格的上涨已开始向其他食品价格传导。

  高盛表示,若当局迟迟不推出决定性的货币紧缩政策,CPI还会进一步上升。若内地CPI持续上升,中国的经济过热程度将超过原先预期,会增加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引述机构“第一创业”的话说,随着物价上涨压力逐渐转移,7月份CPI涨幅或升至5%。

  “第一创业”分析指出,由于货币供应过多、农产品的价格继续上涨,以及去年CPI运行水平较低等因素,均使得7月份CPI同比增速上行压力增大。预计7月CPI会升到高点,同比上涨5.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