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的有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06 北京商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一场有关空调内外机连接管的争论把这个夏天的空调市场搅得异常混乱,这次事件已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挑起这场风波的当事者美的目前正面临多个同行的指责,甚至多位律师也热衷于讨论这次事件,称美的对其他使用铜铝材空调连接管的同行进行打压宣传,有损公平原则,已经涉嫌干扰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但美的却没有记住这一点,它将自己使用的铜管与其他品牌使用的铜铝连接管进行对比,并且片面夸大铜管优势和铜铝管缺点,有律师认为,这一做法已经违反了市场公平原则,涉嫌不正当竞争。

  虽然之前使用铜铝连接管企业之一的科龙表示不会对美的提起上诉,追究其法律责任,但昨日有媒体报道,目前相关企业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持续评估和证据搜集,不排除将通过法律手段

维权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美的之所以当时在终端市场指出许多空调企业用的是铜铝连接管,而非美的所用的铜连接管,完全是出于宣传自身,抬高自己的美誉度,想在今年夏天的空调大战中赢一仗。

  但美的却使用了“切莫用贬低对手的方法抬高自己”这个商界最忌讳的手段。结果反而招来了竞争对手的集体反攻,因为这个行业在用铜铝连接管的不止一家企业,而攻击铜铝连接管的只有美的一家。

  美的的这种勇气实在可嘉,当初它“曝光”铜铝连接管是“黑心管”时,的确还有消费者认为使用铜铝连接管的企业是在挣昧心钱,但在铜价大涨、铜资源极缺的前提下,随着事情的发展、专家的解读,铜铝连接管已被认为是一种好的替代材料。

  其实,在这场争论中,美的因为涉及不正当竞争而被抓住小辫子,而使用铜铝连接管的企业似乎也有办事不妥当之处——铜铝连接管代替铜连接管既然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要在使用两三年之后才被美的“揭发”出来,才被消费者知晓,而不是一开始就由这些企业自己宣传出来呢?

 李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