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确立新三年改革创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1:32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不断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8月3日,该行又特邀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为所有省、直分行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作学习辅导报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把全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努力实现新三年改革创新目标,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重新组建20年来,始终站在中国金融改革的潮头浪尖,进行着先行先试的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深化股份制改革,交通银行构建了现代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构架,实现了体制机制的良性转变。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的先发优势,继续保持体制机制和经营管理在国内银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交通银行党委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髓,并融会贯通到谋划和实现交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规划中去。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态势,交通银行党委发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总结深化股份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客观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遵循现代金融企业的发展规律,讨论研究并确定了新三年改革创新的总体目标,即经过3年的努力,到2010年,把交通银行建设成为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国际同业中等水平,综合优势领先、公司治理先进,内控严密、服务优质,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处在国内同业前列的全能型现代化金融企业。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交通银行将以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转变为方向,以全力推进战略转型为抓手,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加速向一流公众持股银行转型,加快建立与国际准则相对接的公司治理架构。着力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之间分权制衡、和谐运作的机制,着力发挥董事会的战略决策功能和监事会的监督功能,着力加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时效性和透明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完善我行公司治理,确保股东回报最大化和市值最大化。

  二是加速向零售银行转型,全面提高

零售业务对全行发展的贡献度。通过制订零售业务发展规划、完善组织架构、拓展发展渠道、创新零售产品、健全营销体系、提高风控水平、加快队伍建设等各种措施,全面优化交行的发展结构和盈利能力。

  三是加速向综合性金融企业转型,加快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步伐。抓住中央积极稳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的契机,在运用并购等手段做大做强银行主业的同时,加快涉足

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步伐,搭建各为法人、独立核算、协同发展的母子公司体系,形成管理规范、治理严谨、运作有序的金融控股集团组织架构。

  四是加速向创新型银行转型,加快提升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从强化创新理念、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入手,致力形成与流程银行建设相配套的创新体制与机制,形成与贴近市场、实现价值增长要求相吻合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形成与创建一流公众银行持股银行相适应的创新人才队伍,使创新真正成为交行可持续发展、提升

竞争力的源动力和助推器。

  五是加速向国际先进管理型银行转型,加快实现经营管理现代化。作为一家境内外两地上市、并有比较健全的境内外分支机构网络的国际化银行,未来三年,交行将紧跟国际先进银行管理前沿,围绕进一步强化战略决策力和执行力,加快建立上下有机贯通、横向协调有力的组织架构,推进以集约高效为导向的流程银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确立理念先进、体制完善、技术一流的风险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反映风险成本效益的绩效考核体系,努力实现内部管理上的风险可控、服务优质、效率突出的目标。

  同时,交通银行还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