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金泰连拉22个涨停 中国首富之兄的资本谋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0:06 北京商报

*ST金泰连拉22个涨停中国首富之兄的资本谋略

  

  从7月9日至今,*ST金泰(600385)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涨停,如果算上3月5日停牌前的交易日,该股的连续涨停数已高达22个。这一切,都源于*ST金泰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的“资产证券化”计划。

  传言变成事实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2月份,市场上便流传出“*ST金泰控股股东北京新恒基集团欲将旗下

房地产资产整体上市”的传言。受此传言激励,*ST金泰股价开始摆脱盘整向上发力。

  7月9日,市场传言终于变成事实。当天,*ST金泰通过公告宣布,该公司将向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不超过8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股的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3.18元。其中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价值合计约221亿元的资产认购79亿股非公开发行

股票。而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的资金约为25.65亿元。

  公告披露的当天,*ST金泰恢复交易,由此正式拉开连续无量涨停的序幕。

  曾是烫手山芋

  “黄俊钦当年接手*ST金泰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接手的是一块烫手山芋。”一位熟悉*ST金泰的人士告诉记者,以医药为主营的*ST金泰曾创下国内股市两项纪录:一是上市不到半年即被重组;二是上市一年多即被ST。由此可见其质地。

  据其透露,该公司上市后不久便被曝出“发行股票造假、虚增业绩”等多项丑闻。事实上,该公司2001年7月上市时,其员工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

  2001年12月,一直期望能够拥有独立融资渠道的新恒基系看上了身处困境的*ST金泰。黄俊钦通过旗下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从原大股东手中分别收购2860.4237万股(占总股本20%)和953.476万股(占总股本6.75%)法人股,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新恒基入主之后很快便发现上了当,*ST金泰的问题比预料的严重得多,大量资产不是不能使用就是无法收回。在这种情况下,“新恒基”系在此后的5年里不得不每年大量注入资金,维持其日常运转。

  “中国首富”之兄的资本谋略

  “股改的顺利完成,终于给新恒基一个施展的机会。”一位并购人士告诉记者,*ST金泰的非公开发行A股计划,实际上就是“新恒基”系的整体上市。此计划一旦获批,将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不仅可以把旗下房地产核心资产一举装入上市公司,还将获得25亿元的现金支持。届时,黄俊钦的“房地产

证券化”运作将初具雏形。

  据了解,北京新恒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是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的哥哥,其入主*ST金泰已有5年。此次增发一举创下“股份数量最多、总股本增幅最大、社会公众持股比例降低最为明显”等多项纪录。

  此前,作为国内首富黄光裕的哥哥,人们对于黄俊钦到底有多少财富一直是个谜,而此次*ST金泰涉及金额约250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则将他的财富首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该人士表示,如果说国美电器是为弟弟黄光裕提供现金的“类金融”机构的话,那么黄俊钦通过*ST金泰定向增发来实现其旗下房地产资产的整合上市,则意味着“中国首富”的哥哥迈出了依靠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实现再发展的第一步。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